追随徐州汉文化景区寻找旅游记忆版图(图)
发布时间:2018-07-13 13:55: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最能代表徐州两汉文化的莫过于位于徐州云龙区的汉文化景区了,它是徐州两汉文化最重要的景区之一,是集历史博览、园林景观、旅游休闲于一体的汉文化保护基地和精品旅游景区。徐州汉文化景区呈现为一部立体的汉代史,成为集“两汉三绝”为一体、国内最大的汉文化主题公园和国家4A级精品文化旅游区。



山河在心中,徐州在梦里,对于热爱徐州的人来说,徐州是热土,是故乡,是家园。


因此热爱徐州的人就有了“走遍五洲,难忘徐州”的感叹,就有了“品两汉文化,赏山水美景”的优雅与自豪。


把徐州旅游的地图轻轻掀起,对于徐州的景区景点,不能说是版图之爱,舆图之爱,每一个旅游者内心都有一个徐霞客,对应大自然,寻求天人合一,灵魂深处激荡的始终是一个爱玩乐爱跳跃的孩童一样的灵魂。

游者的心地,就是热爱大自然、热爱生命、热爱健康运动、热爱探险猎奇的心地。

用徐州旅游的地图,书写一个热爱徐州者的心情,是最好不过了。徐州的每一条大街小巷,每一个区每一个县每一个村镇,都是一首诗,一首歌,一阙舒心的古典乐谱。



在爱徐州的人眼里,徐州的一切都是美好的。

而爱绝不是空穴来风,绝不是没有依据,爱的产生是需要现实基础的。

首先,是情感,是文化,是历史所带给我们的震撼与感动等等。

爱也是有条件的,所有的爱都是在环境框架内的人设,是在情感围城里的舞蹈。

那么再掀开一点,就应该是汉文化景区与楚王陵了。

最能代表徐州两汉文化的也莫过于位于徐州云龙区的汉文化景区了,徐州汉文化景区位于徐州市云龙区三环兵马俑路1号,整个景区东起三环路,南至陇海线,西接京沪线,北迄骆驼山,是集历史博览、园林景观、旅游休闲于一体的汉文化保护基地和精品旅游景区。徐州汉文化景区呈现为一部立体的汉代史,成为集“两汉三绝”为一体、国内最大的汉文化主题公园和国家4A级精品文化旅游区。

“秦唐文化看西安、明清文化看北京、两汉文化看徐州”。汉文化始终是徐州最重要的文化特色之一。曾经,黄河文化、齐鲁文化与荆楚文化、吴越文化在徐州交汇,哺育了汉朝开国皇帝刘邦和一大批文臣武将,为两汉文化的产生铺垫了地理温床。这一区域文化经过汉王朝的统理、演进、发扬,同时吸收、融汇各种文化精髓,形成了以汉朝文化为母体、汉族文化为主体、汉字文化为载体的大文化体系,为内涵深厚、哲韵悠长的中华文化奠定了根基。



汉文化景区简介

徐州汉文化景区位于徐州市区东部,总占地面积1400余亩,主要包括汉代三绝(汉墓、汉兵马俑、汉画像石)、水下兵马俑馆、刘氏宗祠、竹林寺等核心景点,是集历史博览、园林景观、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国家4A级精品旅游区和国内最大的汉文化主题公园。



处于汉文化景区核心区的狮子山楚王陵,据推测墓主为西汉第三代楚王刘戊。该陵墓形制奇特,工程浩大,是徐州地区规模最大、文物遗存最多、历史价值最高的一座西汉王陵,被评为1995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



西汉彩绘兵马俑是徐州汉文化的典型标志,于1984年在楚王陵西侧300米处被发现,是一支由六条兵马俑坑组成的庞大地下军阵,出土有步、车、骑兵等各类陶俑5000余件,并建成汉兵马俑博物馆及国内唯一的水下兵马俑博物馆,共同呈现了2000多年前大汉楚王所拥有的完整军阵和汉代发达的军事、经济、工艺奇迹与文明。

2010年,景区在如意湖边新建汉画长廊,全长约300米,是国内第一座以“汉画像石文化体验”为主旨的博物馆。为了充分展示汉代文化,景区还在骆驼山复建中国第一比丘尼道场——竹林寺,充分展示了汉传佛教的历史风采,构建了“观汉狮子山,拜佛竹林寺”的独特人文景观。

2013-2014年,景区全面提档升级,新建“车马出行”雕塑广场、汉风园、卧龙潭、四灵壁等大小广场15个,进一步彰显了汉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历史地位,其中“车马出行”雕塑广场成为徐州城市文化形象的又一新标志。

此外,景区新建展馆汉文化馆及汉画像石解密馆也在有序推进,将于2017年正式对外接待游客。

景区自建成以来,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环境艺术示范景区”、“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得50个地方银奖”、“江苏大遗址”、“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国家级巾帼文明示范岗”、“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用户满意服务明星事业单位”等荣誉称号,已经成为成为徐州市重要的旅游名片和文徐州汉文化景区占地面积1400亩,由核心区和外延区两部分构成,核心区由狮子山楚王陵、汉兵马俑博物馆、汉文化交流中心(展示汉化像石艺术)、刘氏宗祠、竹林寺、羊鬼山展亭(王后陵)、水下兵马俑博物馆等两汉文化精髓景点组成,外延区包括汉文化广场、市民休闲广场、棋茶园、考古模拟基地、滑草场等景点。囊括了被称为“汉代三绝”的汉墓、汉兵马俑和汉画像石,集中展现了两汉文化精髓,它是徐州区域内规模最大、内涵最丰富、两汉遗风最浓郁的汉文化保护基地。



汉文化广场——景区的主入口

景区的主入口——汉文化广场,广场东西长约280米,南北宽约90米,占地18000平方米,采取规整庄严的中轴对称格局。其空间定位以东西为走向,依次布置了入口广场、司南、两汉大事年表、历史文化展廊、辟雍广场等景点,终点矗立汉高祖刘邦的铜铸雕像,构成完整的空间序列。广场的铺装以仿制的汉砖为主要材料,图案取汉代画像中常见的勾连云纹等装饰图形。两汉大事年表四周设计了少量的水景。水的使用,不仅可以与石材形成一刚一柔的对比,更成为两汉文化广场中将各个景点联系起来的手段,而且水体在园林广场设计中更具有独特的功效。游客可以从中感受到“一勺则江湖万里”的恢弘气魄,领略两汉文化源远流长的魅力。广场的设计犹如一段立体空间化的汉赋,通过“起”、“承”、“转”、“合”四个章节,抑扬顿挫、弛张有度,将汉风古韵自然呈现出来。



雕塑广场

文化景区雕塑广场位于汉文化景区南门外,占地19000平方米。群雕长50米、宽20米、高12米。雕塑以花岗岩为基座,采用铜像与花岗岩像相结合的表现方式。

雕塑创作依据历史资料,以局部节选的方式作为雕塑创作的基本元素,同时定位于楚王作为诸侯王出行的等级规格,与楚王陵呼应。群雕主要描述汉画像石《车马出行图》的场景,由8匹铜马、3匹石马、9个铜人、2个石人组成。3个骑马武士在前开道,楚王坐着由4匹马拉的马车居中,宰相乘马车、2个骑马武士护卫在后。整组群雕,坐落在广场正中心,坐西朝东。

徐州作为两汉文化发源地,创作“车马出行”的大型雕塑,彰显了汉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历史地位,在深化汉文化景区内涵的同时,又成为徐州城市文化形象标志之一。

汉文化景区雕塑广场共栽植大规格朴树、香樟等乔木300余株,同时还栽种了樱花、红枫等花灌木。



楚王陵

处于汉文化景区核心区的狮子山楚王陵,是西汉早期分封在徐州的第三代

楚王刘戊的陵墓。位于其西侧的300米远的汉兵马俑则象征着卫戍楚王陵的部队。这座楚王陵凿山为葬,结构奇特,工程浩大,凿石量高达5100立方米。墓中出土金、银、铜、铁、玉、陶等各类珍贵文物二千余件套,其中包括目前国内出土的一件玉片数量最多、质量最好的金缕玉衣、镶玉漆棺、玉卮、金腰带扣等,工艺精绝、令人叹为观止。该墓的发掘被评为1995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首、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位于楚王陵南侧的羊龟山,据推断为楚王王后之陵墓。由于色彩保护技术的复杂性,暂未正式发掘。建有王后陵展示亭,展示相关汉代诸侯王墓与王后墓的形制结构。



汉兵马俑博物馆

徐州汉兵马俑是继西安秦兵马俑后的又一重大发现。作为楚王的陪葬品,四千多件汉俑是用写意的手法,将汉代军旅中士兵们的思想、神态和情感惟妙惟肖地刻画出来,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汉兵马俑馆北侧100米(狮子潭内)新建有目前国内唯一的水下兵马俑博物馆。该馆为两个方形桷斗状建筑,借鉴汉代屋顶建筑形式,呈四坡面。展出的是复原的俑坑和精心修复的兵马俑。徐州汉兵马俑博物馆是在原址上就地建馆,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由汉兵马俑主馆和水下兵马俑博物馆两部分组成,形态各异的兵俑整齐的排列在六条俑坑中,是一支威武雄壮的地下部队。




汉画像石博物馆

汉画像石博物馆位于狮子潭水面东侧的汉画像石长廊全长约300米,是国内第一座以“汉画像石文化体验”为主旨的博物馆。

展厅分为三个区域:动漫展示与休闲区、汉画像石及拓片模拟制作互动区、汉画像石精品展区。其中堪称国内第一的以汉画像石图案为体材的动漫影片,创造了汉画像石文化新的艺术表现形式。以现代高科技声、光、电技术生动再现汉代现实生活场景,使游客身临其境。并以现场互动的形式展示汉画像石雕刻、拓片制作、印章篆刻及书法题跋。通过互动参与项目,既增添了文化特色,又使游客充分融入文化本身。另外,展厅外还分布了“车马出行组团”、“战争比武组团”、“生产生活组团”、“神话世界组团”等四个汉画像石组团,真实再现了汉代政治、经济、文化、信仰等各个方面,充分反映了汉代人的精神气质和审美追求。

水下兵马俑博物馆

水下兵马俑博物馆是国内首座建筑于水中的博物馆。该馆建筑在五号、六号兵马俑坑的原址上,形状为两座方形桷斗状建筑。建筑所在处曾出土过骑兵俑坑和马俑坑,后因当时砖瓦厂施工建设,俑坑被破坏,坑内陶俑已被悉数取出。水下兵马俑馆展出了复原的俑坑和精心修复的兵马俑。



徐州汉画像石解密体验馆

徐州汉画像石解密体验馆位于徐州汉文化景区西北部,骆驼山南。新馆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总投资4500万元,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展厅面积2000平方米。该馆的建筑造型设计在吸取汉代建筑平直线条元素的同时,创造性的运用本土民居石头墙的造型灵感,大量运用原生态石材,形成朴拙而雅致的建筑风格。



徐州汉画像石解密体验馆分为汉画解密、悬浮观影、5D影院三大展区。



首先是序厅。观众通过展厅地面上的电子沙盘,观看了解古代徐州在历史上的风云变化,以及汉高祖刘邦建立大汉王朝的丰功伟绩。



然后是男耕女织厅。通过帛画、浮雕展板,电脑动画以及场景复原,对汉代的农业生产、社会生活进行了生动再现,让观众领略两千多年中国的先进与繁华。



接下来是互动体验厅。观众可以通过操作复原的脚踏式斜拉提综纺织机,亲身感受两千多年前中国先进的纺织工艺;通过汉服活力秀和魔境换装,感受两千多年前的时尚衣装;通过“驾驭”各式马车,体验汉朝的“有车生活”;通过三组AR互动游戏,找到打开汉代“舞乐升平”的正确方式。

来到一楼,这里有淮海经济区首座悬浮式全景影院。展厅以三维动画,对汉画像石画面的经典题材进行动态解读,让观众置身画中,带给观众最震撼最直观的汉文化体验。

其展览主旨内容,为了表现、再现汉朝这个中国发展历史上的一个文化高峰,汉朝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汉画像石解密体验馆不仅是对汉画像石的立体解读,更是对大汉王朝的历史回顾;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豪迈与自信、开拓与创新的时代精神,以及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宏大情怀。通过汉画像石艺术的解密和体验,能够极大地提升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增强我们的民族自豪感,激励着新时期的中华民族继续前进。

竹林寺

竹林寺是中国第一比丘尼道场。我国第一位比丘尼——净检法师是徐州人,生于西晋末年(公元291年),24岁出家,70岁圆寂。徐州人民为纪念其功绩,东晋永和年间在东郊狮子山上修建了竹林寺,距今已有一千六百余年历史。文献记载,明清时期的竹林寺顺山而建,规模宏大,为徐州八大寺之一。后历经战乱,常年失修,直至上世纪中期日寇侵华,竹林寺被肆意劫掠,千年古刹毁于一旦。徐州竹林寺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尤其韦驮菩萨在抗战期间神秘显身,战后又从日本回归的奇闻佚事,更凸显了特别的文化价值和传奇色彩。新建的竹林寺座落在徐州汉文化景区北侧骆驼山上,属于典型的“山上寺”。汉传佛教游览区包括竹林寺内的观音阁、第一比丘尼纪念堂、南北山门、钟鼓楼等,展示汉传佛教的历史风采。两大展区的风物,集中体现了汉文化的博大恢宏,构建了“观汉狮子山,拜佛竹林寺”的独特人文景观。竹林寺今后的发展将围绕特别研修、农禅体验、社会慈善、观光演艺、国际交流等五大文化建设,配套完善相关设施。

这有着江南的秀美也拥有北方的豪迈的徐州,这九州之一,这被唤作帝王之乡的徐州,两汉文化使她的今天更加美丽,她带着历史的积淀和厚重,带着千年的文化和古韵,在当地建设者的辛勤劳动中脱胎换骨,继往开来,容颜更美,在全国的城市中成绩优秀,名列前茅,享誉国内外。

两汉文化策源地,楚韵汉风,如花之盛开,如柔软的回眸,千年的旖旎之梦覆盖这片大地,楚汉的传奇随足音轻踏而来;那令人惊艳的气度和芳华,一定会让你喜爱这里,来一次独特惊艳美不胜收的文化行走……

让我们追随着两汉文化发源的足迹,让我们一次次追踪着心里的印记,把徐州旅游版图铺展在天与地之间,让更多游客来优雅阅读;让爱挑的爱拣爱吐槽爱作秀的热爱旅行的人们,请你们来徐州的旅游版图挑拣吐槽作秀游玩,请你们来这片文化厚重、景色怡人的地方,寻找美丽徐州的旅游版图,寻找关于沉淀在文化深处关于对徐州的向往和记忆。(图片由汉文化景区提供)

(刘涵)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