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黑龙江伊春金祖文化旅游年启动 打造金山小镇

发布时间:2018-07-13 13:39:5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默轩 杨喜庆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13日讯  12日晚8点,大型实地实景历史剧《千年金祖情》公演暨2018金山屯区金祖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在黑龙江省伊春市金山区金博园启幕,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和金山区领导干部职工群众身临其境地感受金山小镇文化旅游的独特魅力。

青岛大沽河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书记、主任李储程,山东少海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王修吉,青岛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旅游服务中心主任王茂华,青岛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胶州市少海旅游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飞莅临活动现场。

金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英宣布《千年金祖情》公演暨2018金山屯区金祖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开始,副区长国艳讲话。她说,金山屯区大力发展旅游业,注重在挖掘历史文化底蕴上下功夫。区委区政府把2018年确定为金祖文化旅游年,就是为了推动历史文化研究成果向旅游产业转化,让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加快金山小镇旅游产业发展,推进全区绿色化转型迈出坚实步伐,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的重要论述,以“弘扬金祖历史文化,提升城镇文化内涵,扩大金山旅游知名度,全方位、高层次、宽领域向外推介金山小镇。

历史剧《千年金祖情》融汇金山区极具地域特色的金祖文化、萨满文化,以公元1114年至1125年间的金女真完颜氏与辽契丹耶律氏的战争故事为题材,按照“旅游+金祖文化”的方式再现那段金戈铁马、刀光剑影的历史。全剧共三幕:《金山战鼓》、《铁血风云》、《百世华章》。

《千年金祖情》是《金山千古》“情”升级版,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舞台方向做了改动,设置在了金象山下,观众在金象山对面就坐,能够更直观地感受金象山下力农积谷、征战渔猎的场景。在剧情上,花篮舞女、金辽两军厮杀以及辽军入侵等都是今年最新编排的。今年,还新增了4面立式鼓,能生动地演绎鼓角争鸣的场景。

金山区有着渊源流长的金祖文化历史,上世纪60年代在这里发现了金代古墓群,出土的金牌、八面乐舞浮雕石幢等大量金代文物被收录在《中国通史》的历史著作和各种书籍论著中。早在2500多年以前,就有肃慎族先民在这里繁衍生息,女真人在这里屯军,渔猎山野菏泽,创造了古老的文明。

依托这种独特的优势和旅游文化资源,金山区在规划中,突出文化资源的挖掘利用。为深入挖掘金祖文化,打造金山小镇独特的旅游品牌,让金山小镇声名远扬,区委区政府把今年定为金祖文化旅游年,着力打造“游金山一日,阅历史千年”的“金”字招牌,陆续举办与金祖文化相关的系列活动。金秘洞、金博园、金大砬湾等一系列带有金祖文化味道的旅游产品,每年都吸引着众多游人前来探秘游览,金祖文化探秘游更是被列入了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近年来,金山区结合自身生态、区位、文化资源优势,打造一系列金祖文化旅游品牌,并已获批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如今,漫步金山小镇,处处是景,时时宜游。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千年金祖情》,更是把这些散落在青山绿水间的文化碎片重新提炼融合,运用文化创意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让更多游客纵情小镇自然山水的同时,领略到金祖文化发源地厚重独特的金祖文化魅力。

(默轩 杨喜庆)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