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独山基长:环境卫生整治成效好 村寨焕新颜

发布时间:2018-07-14 11:20:5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莫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14日讯 “董灯的寨门好看得很哦!”“他们寨子现在又干净又漂亮。”近日,在贵州省独山县基长镇十里八乡中,一个叫董灯的地方火了,在集市上,在田地间,关于董灯的讨论不绝于耳,言语间,多有赞美羡慕之辞。为了揭开这个“网红寨”的神秘面纱,记者来到董灯一探究竟。

一片绿油油的稻田中,宽阔的通村公路向群山延伸,山下便是散落着50多户人家的董秧村董灯组。渐行渐近,砖红色的寨门高耸挺拔,尤为显眼,一副对联“盛世欢歌 族兴丁旺 文明董灯奔富路,丰年笑语 居安乐业 美丽乡村焕新颜”字里行间写出了董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美丽乡村焕新颜”更是概括了这个寨子近来的巨大变化。

步入寨子里,放眼看去到处干干净净,各条小路在竹篱笆和彩带的装饰下焕然一新,几个孩子正在村里的文化广场嬉戏玩耍,到处一派美丽新农村的和谐景象。董秧村第一书记岑委周说,董灯今天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是村民自治结出的硕果。

“我村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通过党员带头,积极动员,让群众从思想上重视环境保护,并自觉投入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通过建立环境公约、环境卫生评比制度建立起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还成立环境卫生监督小组,落实门前卫生三包责任,以实现环境卫生保洁常态化。”在岑委周看来,只有群众从思想上重视环境保护,自觉投入其中,乡村环境整治工作才能长效推进。为此,除了强机制、狠抓落实,董秧村还积极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在参观中找差距,在学习中树信心,全村上下环境卫生整治的良好氛围日渐浓郁。

“我们到贵定县燕子岩,看到人家村庄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都很喜欢,所以我们也要把寨子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大家住起来也安逸。”董灯组村民罗珍礼清楚的记得,在外出参观学习回来的当晚,村民们就自发聚在一起开起了讨论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相出主意、定公约、划责任,一直讨论到深夜。

就这样,一场村民自发参与的村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在董灯拉开大幕,那段时间,组长带头清垃圾,党员上山砍竹篱,全村老少尽数出动搞卫生成了家常便饭。经过全寨老少一个多月的努力,乱堆乱放的杂物归置整齐,垃圾不见了踪影,路两边的彩带随风起舞,整个董灯寨子焕然一新。

“寨子干净了,自己住起来舒服,有时候去赶场听到人家夸我们寨子卫生搞得好,心里很高兴。” 村民罗翠兰告诉记者,现在只要有人到寨子里走亲访友,都对他们的环卫生夸赞有佳,时不时还会有人专门跑来寨子里拍照发朋友圈,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让村民喜上眉梢,乐到了心里。

该组组长罗香忍告诉记者,通过环境卫生整治,不仅寨子变漂亮了,村民们的精气神也发生很大改变,邻里更加和睦,大家干事的热情也更加高涨。下步,他们在继续深化环境整治的同时,将积极找路子、寻商机,带领村民们致富奔小康。(原标题:村民自治显实效 小小山村焕新颜)


(莫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