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评论:国航机组“吸烟门”暴露安检双重标准

发布时间:2018-07-15 13:56:36 丨 来源:法制晚报 丨 作者:璪平 丨 责任编辑:路遥


7月13日下午,人们特别关注的国航“吸烟门”事件有了一个初步结果。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调查显示,7月10日由香港飞往大连的CA106次航班上,机组副驾驶员吸电子烟并错误关闭空调,导致座舱高度警告。机组按紧急释压程序处理,释放氧气面罩。直至飞机由1万米高空下降到3000米时才发现错误。为此,国航对涉事机组做出停飞和解除劳动合同的处理,并且建议民航局吊销机组的飞行员驾驶执照。

从事件过程来看,引发空中险情的最为关键的节点有两个:一是副驾驶员吸电子烟,二是他为了防止味道进入客舱,错误关闭了空调。正是这两个行为,导致事情不可遏制地恶化,甚至触发了最为紧急的“Mayday”警报。一百多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生命,也就这样在“鬼门关”走了一遭。

机组吸烟,这显然超出了大多数人的认知。人们都知道,在飞机、动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香烟包括电子烟都是绝对禁止的,打火机、电子烟之类的产品,甚至都不能带上飞机。同样,对于机组人员而言,他们也有自己的安全规章制度,同样也不能吸烟,包括电子烟。副驾驶吸烟的行为,不仅违背了管理制度,而且也在危害着公众安全。

那么问题来了。他为什么会拥有特权把电子烟带上飞机?根据《长江日报》报道,有业内人士透露,机组人员登机走的是特别的安检通道,香烟、打火机、电子烟、大杯茶水等都可能带上飞机,“机组人员抽烟现象时有发生”。这个“内幕”是不为外人所知的,同时也暴露了机组安全检查所存在的隐患:要么是两种标准网开一面,要么是潦草马虎高抬贵手。无论是哪种原因,这种双重标准的安检都很难被人接受。所以,飞机上的问题只是表象,真正的原因还在地面上。

最为令人担心的,是这位业内人士披露的“不少同事都吸烟”、“对于那些烟瘾大的飞行员来说,连续飞行状态下,不抽烟是一种煎熬”。这说明飞行员队伍中存在着不少烟民,需要靠吸烟来维持精神集中。众所周知,正副驾驶员在飞机上往往就是正副机长,有着绝对的权威,实际上也是全体乘客安全的直接责任人。乘客不能吸烟而他们可以违反公司规章吸烟,且不是个别现象,说明这支队伍存在着极大的问题。必须考虑的是,在录用驾驶员时,应当把不吸烟作为必要的条件列入其中。如果不能戒烟,还需要靠吸烟来维持注意力,那么这个驾驶员就不该加入民航的队伍。

国航“吸烟门”事件,反映了民航系统在安检和内部管理上存在着不能忽视的疏漏,所以调查与处理也都不该止于国航自身的层面。这种疏漏必须有人来负责任。同时,也该以此事为契机,严肃地、细致地进行安全生产的整顿。飞行安全无小事,从业者绝对不能以粗疏的态度来对待安全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安全事件频发,除国航“吸烟门”外,四川江安县工业园区爆燃事件、湖南18人致死重大车祸事件、张家界景区落石致游客死亡事件等,都让人触目惊心。这些事情大多还是人祸,都体现了对安全规则的无视和行为的疏漏。对此,安全监管部门不能坐视,不能年年讲安全年年有问题。要有切实可行的办法,依法追究那种有着侥幸心理满不在乎的责任人。

璪平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