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安化:回报社会 帮扶脱贫带领村民共致富

发布时间:2018-07-16 10:24:4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德辉 王炼 侯艳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16日讯 “不仅送仔猪和鸡苗,还配有饲料和养殖技术,太好了!”来自湖南安化县冷市镇董家村的95户贫困户们兴高彩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近日,安化县冷市镇董家村民梁立民的藏香猪养殖基地可谓门庭若市,究其原因,原来是梁立民正在实施自己的扶贫项目,为自己所帮助的贫困户们免费发放仔猪和鸡苗。

据了解,梁立民,中共党员,安化县冷市镇董家村人。起先梁立民是在外从事客运行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乘客那里了解到藏香猪这个品种具有不错的市场前景,经过周密的实地调查后,他决定引进藏香猪,自己进行养殖。2013年底,在镇村干部、朋友的帮助下,他成功贷款120万,获得了初步的创业资金,建造了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的养殖基地,租赁了2平方公里的山林用来放养藏香猪,并定期跟养殖大户学习技术。2014年,梁立明在去往西藏引种猪归途中,发生了重大车祸,导致种猪翻死70多头,人员治疗也花费了30多万元。突如其来的灾祸并没有动摇梁立民想发展养殖藏香猪的决心,即使他身上带着伤,也不断的去优化自己的产业。之后为了振兴产业,梁立民引绿壳蛋山鸡,使得生产多元化,增加用工量,进而更好的为一方群众提供脱贫的机会。在政策的支持引导和个人的不懈努力下,梁立民的养殖产业越办越红火。如今,养殖基地又新增了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的养殖区域,引进了拌料机、粉碎机等设备,现养殖绿壳蛋山鸡8000羽,猪1600头。

梁立民在朋友和政府的帮助下,抓住扶贫政策机遇,找对了致富出路,便决心回报社会。有着多年养殖经验的梁立民深知养殖业良好的发展前景,他便计划引导大家一起进行养殖,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帮扶合作方案,不仅免费送仔猪和鸡苗,还免费给养殖户们配置养殖时所需要的饲料、疫苗,教导他们先进的养殖技术,为的就是带领乡亲们走上养殖致富的道路。

据悉,截至目前,梁立民为当地贫困户免费发放母猪、肉猪共计250头、鸡450羽。据悉,平均一只母猪的每年收益2000元,一羽鸡每年收益300元,而一只肉猪收益更是高达3200元。董家村贫困户周伍安,不仅上有90的父亲照顾,下有个体弱多病的儿子需要料理,老婆也有重病在身,依托着梁立民的帮扶方案,免费领养了50头母猪,经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和梁立民的帮助,终于在2017年脱贫致富,使得家庭生活幸福美满起来。有时有村民笑梁立民:“你这么送仔猪和鸡苗是要改行当散财童子了吗?”梁立民却说:“当初我落魄的时候,是家乡的父老乡亲们无私的帮助,才让我走出困境,现在我想用自己的方式回报当初帮助我的乡亲们。”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梁立民在自身危难之际,是朴实热心的父老乡亲和政府无私的帮助,使得他摆脱困境。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梁立民在自己富足之时,不忘父老乡亲的恩情,以赤子般的热忱回报他们。一头头香猪、一羽羽山鸡不仅仅是他回报乡亲当初的馈赠,更是他为了乡亲们脱贫致富送去的一条希望之路。

(李德辉 王炼 侯艳)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