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荔波八旬党员 主动带头申请退出贫困户

发布时间:2018-07-16 15:55:4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莫茂杰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16日讯 荔波县将“志智双扶”作为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点来抓,给贫困户“金子”还不如教会“点金术”,在“扶智”上采取“五抓手”,抓思想发动、抓典型选树、抓乡村治理、抓教育培训、抓基础夯实。从而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志智双扶”的催化下,许多贫困户得到“感化”,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的行列。

近日,茂兰镇洞湖村86岁的老党员欧堂金就向镇政府递交了主动退出贫困户申请书……

“如今国家的政策好了,子女生活也好了,有能力养我……我不想再给党委和政府增加负担……我申请退出,不再当贫困户。”欧堂金是革命老战士,更是共产党人,四年前他住老房子破旧偏僻,子女收入不稳定,家庭生活负担较重,生活捉襟见肘,为了维持生活,2014年,欧堂金老人通过个人申请、民主评议等程序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被列为贫困户后的几年里,他通过受益于易地搬迁项目、养牛等项目的帮扶,加之子女收入日趋稳定,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易地扶贫搬迁后,住的环境变好了,不能在麻烦党委政府了!”欧堂金说道,就这样老人在5月14日,主动申请了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个行列,坚决摘掉贫困户这顶帽子。

像欧堂金这样的“党员先锋模范”是值得我们“点赞”的,而在他的带头下,茂兰镇洞湖村14名老人也同时提出了退出贫困户的申请。

扶心扶志,扶能扶智,才能治懒治愚,拔掉穷根。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美好的生活是需要自己通过双手创造出来,“志智双扶”

更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我们有拔钉子精神,滴水穿石的决心。

(莫茂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