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荔波巧用"加减乘除”扎实推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7-16 15:55:5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柏万顶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16日讯 今年以来,荔波县小七孔镇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不断加强结对帮扶力度,巧用“加减乘除”法,做好“综合运算”题,扎实推动脱贫攻坚。抓制度建设,破解党组织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庸俗化问题。

做好“加法”,增加扶贫责任心。及时召开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会议,组织干部多方式学习脱贫攻坚政策,以“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以及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定期+不定期开展扶贫调研、走访入户、看望慰问等活动,各帮扶力量主动下沉,了解群众所需,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40条,解决问题1100余个。此外,镇纪委等相关部门组成督查组,深入6贫困村工作开展全覆盖专项督查6次,暗访4次,随机抽查2次,共发出问题清单10张,查找出整改问题25个,同时明确问题整改时限,确保问题及时发现、短板及时补齐。

做好“减法”,消减贫困户生活难题。选优配齐13个行政村工作队力量,选派1名镇党委副书记和2名优秀干部到3个比较落后的行政村任党支部书记,以及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共19人等组成的驻村队伍,为贫困户精准落实住房保障、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安全饮水、兜底保障等政策。同时,结合群众需求开展厨师、电焊、家电维修等技能培训,帮助22个贫困户61名群众走上了就业岗位。

做好“乘法”,突显支部凝聚力。积极改建村级活动室,通过外出学习、讲党课、传政策、授技术、交流会,提高党员政治觉悟,发挥党员带头致富先进性作用。由村支“两委”成员带头召开脱贫攻坚帮扶交流会8次,并组织致富带头人、党员、贫困户代表等100余人先后到小七孔景区、广西宜州、西江千户苗寨等地学习种桑养蚕、旅游服务等新技术,带动210余贫困户解决就业难问题。此外,积极为部分有意向的贫困户申请扶贫金融贷款谋划脱贫路子,目前已有1057余贫困户贷款发展一二三产业,其中300余户实现增收。

做好“除法”,破除等靠要思想。用好村活动室、召开好院坝会、入户宣讲等方式大力宣传扶贫政策,消除思想认识上的局限性。因地制宜“送教上门”,组织相关涉农部门组建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利用农耕时节为群众进行农业技术知识、技能培训等专业知识现场教学4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本,培训群众达5000余人。对贫困户加强“扶智”教育,转变贫困户思想观念,破除想当贫困户、不想脱贫不愿脱贫、“等、靠、要”的现象,树起靠自己双手勤劳脱贫的自信心。

(柏万顶)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