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沅江:小木工从无到有实现船舶舾装品牌

发布时间:2018-07-16 17:37:3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德辉 廖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16日讯 日前,在湖南帝豪船舶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挥汗如雨,加班加点赶制着一批订单。公司董事长文建春现场把关,盯着产品质量,“这批产品是他们团队打开美洲市场的第一批货,必须保质保量,如期交付,建立公司信誉。”

湖南帝豪成立于2008年,座落在沅江市船舶制造产业园,占地面积近30000平方米,是湖南省唯一一家生产船用甲板机械产品和船舶舾装配套件的规模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过10年的发展,湖南帝豪已成为湖南省著名商标、湖南省质量信用A级企业、中国质量万里行“知名品牌”。

回忆创业之初,文建春满脸骄傲,他说自己是一个农村走出来的小木工,从打造订制家具到开家具厂,一步步走得扎实稳当。有了一点小积累后,发现葛根种植的巨大商机,就想到自己家乡有大量肥沃的土地,种植葛根得天独厚。回家后说干就干,当年就承包土地开始大面积种植葛根。短暂的辉煌过后,葛根产品一蹶不振,他多年的积蓄也全部亏进去了。

重回到起点,文建春没有消沉、颓废,凭着农村人那股特有的韧劲,在朋友的帮助下又干起了他的老本行家具加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随朋友参加2008年上海世博会,却从此改写了他的人生。

世博会上,他经过船舶展示厅,船舶上精美的装饰吸引了他,他觉得船舶上的这些装饰与他的木具加工有异曲同工之处,只是把木制品改为铝制、钢制品。这个想法在他脑袋里形成,他就着了魔似的,挥之不去。再到市场上一了解,这个行业市场需求大、前景很好,湖南省内还没有这类专业企业。

从房屋装修到船舶装修,文建春没技术、没人才、没设备,摆在他面前的是难以逾越的难题。他那股倔脾气又起来了,一个人跑到广东去做市场调研,到相关企业查看生产流程,了解技术难题,更重要的是要挖到技术人才。也是机缘巧合,他在番禹认识了一个老乡,从事这个行业已多年。在他的游说下,以2倍薪酬把他请回来,在老乡的带动下,还带回了5个技术人员。

回家办厂,文建春还面临资金难题,他就把自己仅有的房子和一间门面房卖了。2008年底,沅江市船舶舾装制造厂挂牌成立,第一笔业务是给沅江太阳鸟游艇做座椅、门窗。说是厂,其实就两间房屋100多平米,更像是家庭小作坊。那一年,老婆孩子跟他搬了3次家,回忆起创业的辛酸,文建春脸上露出的是自信。

找准了方向的文建春甩开膀子干起来。2010年,沅江市成立船舶制造产业园,大量船舶企业进驻,公司搭上了发展的快车道。那时真是火爆,天天加班加点,定单都生产不完。说起那段日子,文建春又感到浑身都充满了劲。

据悉,公司主要生产船用系列、舱机系列、轴系列、吊车、挖沙船卷杨机系列以及门、窗、缆桩、梯、跳板、高级铝合金座椅、豪华船用沙发和其他船舶舾装件产品,填补了湖南省内该领域的一项空白。公司已获得国家专利88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产品在国内主销福建、湖北、山东、浙江等地,国外已远销至港澳、东南亚、澳大利亚、美洲等。

发展至今,公司从当初一个手工作坊已发展成为拥有员工200多人,年产值达8000多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武汉船级社授权成立了湖南省首家第三方船舶检测机构。文建春表示这些成绩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企业创办之初,遭遇了发展困境,曾经举步维艰,是党委政府给他们出谋划策,联系行业专家从如何做产品、如何做市场、如何树品牌等方面给他们把脉问诊,指点迷津。

创业的艰辛,市场的磨练,把文建春打磨成目光精准、市场敏锐的企业家。现在,他把目光投向了智能船舶舾装和军民融合产业,目前已与中车集团洽谈业务,订做动车座椅。文建春认为把握好了这笔业务,公司或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谈到未来发展,文建春信心满满,公司将继续秉承“质量第一、诚信为本”宗旨,做优产品,做活市场;下半年计划在深圳新成立一家科技公司,进一步引进科研人才,吸引外来资源,加强产品研发,做好智能船舶,把帝豪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

(李德辉 廖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