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广昌驿前古镇:繁华时光里一朵沉静的莲
发布时间:2018-07-17 09:23: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永红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17日讯 从姚西村赏莲后,驱车直往驿前古镇。这个千年古镇位于广昌南部,因位于有梅树千棵的梅林驿站之前而得名。它曾经是通往闽粤地区的必经之地,在明清时期繁华一时。



这里有百里沃野,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适宜种植白莲、晒烟和泽泻。盛夏的古镇,处处皆是莲的印迹。村前屋后,莲的身姿和蓝天白云一起荡漾于那一泓清澈的莲塘。烈日炎炎的正午,想象轻风徐来的清晨,徜徉于此,是怎样的心境?但无论哪一种心境,一定有莲摇曳的身影,有莲淡然的清香……



漫步驿前古镇,明清建筑随处可见,鹅卵石铺成的小道将几十幢老建筑连为一体。穿梭其中,恍若走进了一个明清民居的迷宫。



驿前现存50多幢古建筑,那些家宅、官邸、别墅、祠堂,高墙矗立,飞檐翘角,雕梁画栋的屋舍里,透露着厚重的历史感。其中的清汲盱源(船形屋)最为有名。据说是明代云南按察使赖巽的探亲别墅,逆水而建,外形如古代官船,建筑上繁复精美的雕刻,回环曲折的亭台,透着浓浓古意。而今,岁月变迁,它们立于小镇,一任风吹雨打,却依然远离周遭纷扰。



驿前古镇,适合人们探寻、体味。在这里,你可以静静待上一天,看时光在指缝中流走,与古镇的尘封往事邂逅;在这里,你也可以在每一条古巷中,每一处雕刻前,静心体味古镇悠远的历史……



倘徉古镇,时光静止。唯有这朵安静的莲一直在心海摇曳。或许,古镇带给人的不只是厚重的历史,更多的是古镇的旧时光沉淀出的安适宁静直抵人的内心深处。

(胡永红)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