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堂寨将民俗搬上大舞台 天贶节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7-17 18:18: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元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17日讯 农历六月初六,大别山天堂寨地区传统节日——天贶节都将在安徽天堂寨举行。在第八届天堂寨天贶民俗文化旅游节媒体见面会上,天堂寨镇党委委员赵兴仁表示,每年同广大游客一起参与互动、共同过节庆贺,推独轮车、打花棍、吃大吊锅、喝小吊酒,天贶节至今已举办七届,它已成为大别山天堂寨的文化名片,成为天堂寨镇党委政府对外宣传的一个窗口,吸引越来越多的游人来天堂寨观光旅游,感受民风民俗。



本届天贶节精心安排了“六个一”的活动,即:一场开幕式,一场宣誓活动,一场再现开寨仪式,一台文艺演出,一场群众民俗走街秀活动,一场百家吊锅宴活动,可谓种类繁多、精彩纷呈。



据了解,天贶节又叫半年节,俗称“接姑娘节”。每年这个时间,江淮之间麦割罢、茶采完,主要农作物尚未成熟,农民难得有一段忙里偷闲的时间。因此,为了讨“六六大顺”的彩头,祈愿下半年五谷丰登,同时也通过接嫁出去的姑娘回门、接未过门的新媳妇过门,成为农民们的一种期待。



据介绍,这个日子,新女婿或娘家兄弟推着独轮车接姑娘回来,由于与在家的乡亲们难得一见,村里的大姑娘小媳妇们便聚在村头稻场上打着欢快的花棍,欢聚一堂,互相庆贺,祈愿丰收。



席上,大家围坐在吊锅前絮叨家长里短、儿女情长,品尝着美味的大吊锅,喝着自酿的小吊酒。村里人称之为半年来“最高兴的一天”。

赵兴仁表示,自2010年开始,天堂寨将天贶节这种传统节日挖掘出来,并赋予它丰富的文化渊源和温馨的亲情内容,倍受当地群众和游客的青睐。

数据显示,目前仅天堂寨镇就拥有各类宾馆饭店和农家宾馆共达700余家,拥有床位12000多张,吸纳近9500人就业,2018年上半年旅游业总产值达3.1亿元。在此基础上,天堂寨成立旅游扶贫实验区,积极鼓励、引导、支持农民做大旅游项目,使农民在融入旅游、参与旅游中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经济收入。近3年来,天堂寨累计接待游客550万人次,实现旅游直接收入16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000元。

“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农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成为生态农业发展的主力军,近万名群众从中增收受益,吹响了决战脱贫攻坚的冲锋号。” 赵兴仁如如是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真正做旅游,首先要让鸟儿回来,让民俗回来,让妈妈回来……安徽天堂寨具备这些条件,只要有有责任,有担当,并充分挖掘其文化内涵,天贶节必将成为安徽乃至全国的品牌节庆,成为中外宾朋热爱的重要体验项目。

天堂寨位于鄂皖三县结合部,它不仅集结了“奇峰、飞瀑、林海、峡谷、云雾、幽潭、秀水”等众多自然景观,还蕴含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纯朴厚重的民俗民风更与生态景观交相辉映,被誉为生态名山、资源名山、文化名山。此外,天堂寨森林覆盖率96.5%,负氧离子含量平均每立方厘米3万个国际单位,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有“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之美誉。

金寨县则是全国有名的将军县,1947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天堂寨作为刘邓大军前方指挥部所在地,是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中以“千里跃进,将军故里”为主题的经典景区之一。

(伍策 一元)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