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益阳南县巧用农业资源实现百姓增收脱贫

发布时间:2018-07-18 10:53:0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德辉 胡建根 卢静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18日讯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湖南益阳南县麻河口镇向阳村村民董新民心里却是甜沁沁的。堂屋里,村支书罗亮和几名党员干部在帮他盘点半年的收入:董新民家6亩地租给村里种蔬菜,租金近千元;在村里的稻虾养殖基地和多功能桃园基地务工,工资加起来有27000多元。以前年平均收入不足2000元,现在增长到十几倍二十几倍,这个常年愁眉苦脸的贫困户直起了腰。

据了解,2018年来,向阳村村支两委通过发展稻虾养殖和桃园蔬菜基地,已经解决了9户像董新民这样的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两个基地已为村里140多名闲置劳动力发放劳务工资450多万元。

生产社会化服务带给农业好“钱”途

向阳村共有水田7000多亩,各家各户守着自家的几亩责任田,历来都是种植双季稻。这种分散的生产经营模式成本高,单位面积的农资和人工投入大,农资田里的产出就那么多,遇上年景不好,收入就只能抵出投入。这也是向阳村落后贫穷的根本原因。

改变这一困顿局面的,是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按照村民自愿、合理、有偿的原则,向阳村成立了“四社”:即成立优质水稻专业生产合作社、烘干专业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统防统治及其他服务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六统”:统耕、统收、统防、统治、统购、统销。资源集约和生产集约,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益,为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以前一亩地一年投入高达700多元,实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后,成本差不多降了400元。”董新民说,家里6亩地,双季稻下来一年可节约成本2000多元。目前,全村有1863户农户7749亩水稻加入向阳村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

土地入股公司化运作打开发展新天地

只有土地这个农业产业最重要的因素活起来,农民才能富起来,村集体经济才能强起来。2017年,向阳村村支两委引进湖南省鲜天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围绕全域旅游这一主题,以景养景,按股份合作的形式,打造湘北大型赏花采摘桃园基地。至目前,已移栽桃树7万余株,面积320亩,双方共同投入200余万元。

“我们负责流转土地,收入和合作社三七开。”罗亮介绍,村里除了常年流转蔬菜基地300亩以外,从去年12月开始,还流转1500亩冬闲地种植白菜苔、豆苗等无公害蔬菜,远销香港、澳门等地。2017年冬季,村集体收入光这一项就增收14万元。村民的土地流转租金为100元每亩,加上在基地的务工,平均每月收入3000多元。用罗亮的话说,只要勤劳肯干,就能致富奔小康,老百姓用奋斗换来的幸福甜得很。

如今,向阳村与鲜天下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发展集体经济协议,共同经营稻虾养殖1021亩、蔬菜基地300亩、桃树花海240亩,预计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将达40万元。

(李德辉 胡建根 卢静)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