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独山教育局驻新董村尖刀排脱贫攻坚侧记

发布时间:2018-07-18 14:23:4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启发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18日讯 在独山县脱贫攻坚兵团化作战行动中,一支支尖刀排活跃在扶贫一线,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为打赢这场伟大战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麻尾镇新董村是独山县教育局的挂帮村,目前向该村派驻了7名攻坚战士,编入了村里的尖刀排,他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以昂扬的斗志、必胜的信念、百倍的努力,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完成了一项项攻坚任务,用实际行动铸就了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的“尖刀”精神。

“尖刀”就得用好钢

在实施兵团化作战后,独山县教育局决定,一定要派出最强的力量参与新董村的脱贫攻坚。这7位同志,一个个都是局机关各方面业务的“骨干”和“尖兵”,政治过硬,工作能力强。独山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韦明英说,一定要用“好钢”铸好这把“尖刀”,全力协助村里推进各项攻坚工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这些来自教育战线的尖刀排战士们,刚刚驻村那会儿还真有点儿不习惯,但他们不愧是一块块“好钢”,在新的岗位上“转型”很快。

新董村第一书记、尖刀排副排长周邦能,在校长岗位上做过多年,突然间来到村里,刚开始时真不知道从哪里打开局面,感到压力很大。但周邦能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他虚心向村里的领导们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请教各项业务工作,一个组一个组地开展村情民意走访,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跟踪落实,踏遍了新董村的每个角落,很快转变了角色,迅速进入了状态,找准了攻坚战位,成为了一名勤奋务实、作风硬朗的“尖刀”。他说:“没时间多想,必须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只有这样,才不会耽误工作!”

尖刀排战士胡体跃,在局机关党办工作,平时做的主要是文字和资料工作,刚刚进村那会儿,面对新环境新情况,他确实感到困难重重,工作难于开展,但他及时调整状态,主动适应工作环境,从熟悉村情民情开始,积极融入整个攻坚团队,从一个党务工作“尖兵”,迅速变身为脱贫攻坚一线“尖刀”。他说:“驻村工作和机关工作表面上看起来截然不同,但实际上需要的都是责任心、细心和耐心!”

尖刀排战士罗争伟,人年轻,头脑活,心思细,在局机关做的是财务管理工作,习惯了与各种数据、报表打交道,刚进村那会儿,确实有些摸不着头脑。但他喜欢琢磨的钻劲很快帮他找到了工作门道,全身心沉了下去。罗争伟的孩子本来在独山县城里上幼儿园,他驻村后,没人接送孩子了,只好把孩子送到了在乡下学校的妻子那里。他说:“没办法,为了工作大局,有时候必须作出取舍,相信孩子长大后一定能够理解!”

新董村副支书余玉刚说:“这些尖刀排战士,一个个都是业务尖子、工作能手,使我们的攻坚力量得到了全面加强!”

新董村村委会副主任杨永香也说:“他们敢打硬仗,善打硬仗,很多以前推动不了的工作现在推动得很快!”

“尖刀”就要经常磨

第一书记、副排长周邦能深有感触地说:“再好的刀,也要经常磨!”

独山县教育局党委十分重视新董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尤其关心驻村尖刀排战士们的“战斗力”发挥情况。局党委班子成员多次到新董村为驻村的同志们上党课,作指导,帮助他们坚定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确保政治思想不滑坡,工作方向不跑偏。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华磊同志常常叮嘱同志们说:“坚定党性,是确保尖刀排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政治要求。”

县教育局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党委委员黎廷炯也说:“脱贫攻坚工作只能赢,不能输,每个尖刀排战士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

今年“七·一”期间,新董村尖刀排全体战士充分利用建党九十七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深入开展主题学习教育,通过听专题党课、追忆优秀党员廖俊波先进事迹等方式,深刻领悟了一名党员“忠诚于党的事业”和“把一生交给党”的精神内涵,加深了全体尖刀排战士对党的感情,使全体党员受到深刻的党性教育以及心灵的震撼和洗礼。

尖刀排战士胡体跃凭着过硬的工作表现,在“七·一”期间被麻尾镇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几个月的驻村工作经历,让他对党性有了更新的认识,他说:“用好党性这块磨刀石,能让我们的思想刀锋在面对困难时保持本色和光芒,并始终充满前行的力量!”

尖刀排战士吴世标,曾于2016年任过新董村的第一书记,2018年元月,他作为尖刀排的一名战士再次来到了村里,在排里算是个老战士了。吴世标身体不好,不能吃辣椒,也不能喝生水,工作强度大的时候他会有点吃不消,但他从没有因此耽误过工作,牢牢钉在自己的战位上,利用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桩桩件件完成得很好。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完成任务是不折不扣的事,困难再大也必须想办法去克服。”

政治思想过硬了,尖刀排的战斗力形成了,再通过“三会一课”“党员大会”“农民讲习所”及院坝会等形式,拉近干部群众之间的距离,逐渐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使各项攻坚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新董村贫困户邓正忠十分感动地说;“这些尖刀排的同志们真是好样的,他们为了我们,每天这么辛苦,让我知道了这就叫共产党员!”

“尖刀”就得用好招

新董村尖刀排另一名副排长刘荣霞说:“作为尖刀排,不光要思想硬,业务强,还要有好招!”

实现力量融合,是个关键招。第一书记、村两委、尖刀排、帮扶责任人合兵一处,建立了支部书记管总、第一书记主抓、尖刀排主攻、帮扶人兜底的工作架构。尖刀排紧紧围绕“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抓好错评漏评错退专项治理,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与参与权。尖刀排发现问题立即上报支部书记,全力配合村两委推进问题解决。同时借助“格长制”的推行,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强化管理制度,严肃工作作风,确保事事有人干,处处有人顶,时时有人管。新董村党支部书记王廷刚说,尖刀排全体战士与村两委紧紧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攻坚力量更强了。

强化服务意识,是个创新招。尖刀排紧紧抓住“准”与“扶”两个字,一是与群众进行心贴心交流,通过上门走访,召开群众会,跨门槛、进家门、话家常,与群众打成一片,提升基础信息数据“精准度”;二是服务上门,化被动为主动,由群众找上门到干部走上门,确保帮扶措施落实到位,使工作更加有“温度”;三是急群众所急,搭建便民利民服务平台,用最大的耐心和最细的工作打通服务困难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满意度”。

紧盯产业发展,是个重要招。探索出了“村级引导+农户种植+合作社加工+商家销售”的产业发展模式,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壮大板蓝根、丹参等中药材种植,形成了以中药材种植及加工为主的主导产业。目前,新董村板蓝根种植面积3000亩,丹参1000亩,魔芋500亩,覆盖农户650户,其中,贫困户560户。2018年中药材种植及加工预计产值约1400万元,每亩产值净增1000元以上,户均增长4000元以上,人均增长760元以上。同时,还以增强“造血”功能作为突破口,注重培育致富带头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全面增强了村里的发展活力,在全村形成了“立脱贫之志,鼓奋进之风,感扶贫之恩”的良好氛围。

新董村尖刀排战士们就是这样,想好招,出实招,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强弱项,精准发力,一件一件抓落实,一步一步往前走,铲“贫”根,拓“富”路,全力以赴开创新董村更加美好的明天。

后记: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一支支“尖刀排”正在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哪里任务艰巨,他们便奔向哪里,哪里有群众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他们身上那种攻坚有我、舍我其谁、勇闯关隘的精神照亮了攻坚道路,也给群众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刀锋”闪亮,“尖刀”有情,我们需要发扬“尖刀”精神,在各自的脱贫攻坚战位上勇挑重担、主动作为、不计得失、敢打敢拼,确保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原标题:尖刀是这样铸成的——独山县教育局驻麻尾镇新董村尖刀排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李启发)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