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城步产业扶贫农特产品博览会为山歌节添彩

发布时间:2018-07-18 15:36:4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曾诗伽 何曙光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18日讯 今天上午9时,作为2018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六大主题活动之一的“城步产业扶贫农特产品博览会暨中国社会扶贫网城步门户网站上线启动仪式”在城步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拉开华美序幕,助力本届山歌节内核升温。

湖南省邵阳市扶贫办副主任吕湘翎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谢卫东宣布城步产业扶贫农特产品博览会开馆和中国社会扶贫网城步门户网站上线,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陈文华主持。

据了解,近年来,城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把发展扶贫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大力培育壮大以奶牛、奶山羊、乌骨鸡为龙头的养殖业,大力发展猕猴桃、苗乡梨、青钱柳、高山蔬菜、有机竹笋、红提、杨梅为特色的种植业,全县特色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青钱柳申报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全县高山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1.9万亩。截至2017年,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486家,家庭农场38家,实现销售收入6.3亿元。农业产业化企业达126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7家。全县现有高山特色蔬菜产业园3个,苗香梨、有机笋子、高科技生态水稻生产示范园各1个,种植专业村107个,种植户1.28万户。建成西岩五桂“千头级”、金紫太坪“万头级”奶山羊示范养殖场,初步形成“南牛北羊、牛羊并举”的乳业发展格局。全县“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农业产业格局基本形成。稻米、果蔬、茶叶等产品获得国家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共21个,城步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是全省重要的“供港澳蔬菜生产基地”和蔬菜生产出口大县。2017年共实施产业项目362个,带动贫困对象1.2万人增收。依托南山牧业、天元木业等龙头企业,通过重点扶贫产业委托帮扶方式带动贫困人口12304人实现增收。

中国社会扶贫网是国务院扶贫办主管的唯一社会扶贫网络平台,依托9000万国家建档立卡大数据资源,运用互联网新技术和新模式,构建五大功能平台,搭建一座连接贫困人口和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网络服务平台。通过与城步本地化的业务、内容和产品结合起来,形成“中国社会扶贫网”城步特色,也将成为地方“互联网+”社会扶贫的新标杆。通过扶贫展示、扶贫榜样等平台的推送,不断弘扬脱贫攻坚正能量。在全社会也将形成一股强大的攻坚力量,让扶贫成为一种风气、一种文化。中国社会扶贫网城步门户网站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三大平台能力,采用“3+X+Y”建设方案定制化开发,提供门户网站建设、运营、维护一体化服务。

吕湘翎表示,中国社会扶贫网城步子门户网站,是邵阳第一家、也是湖南第一家,乃至全国第一家的互联网子门户网站。社会扶贫是社会主义执政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体现,也是中国式扶贫的标志。今天城步将社会扶贫搭上互联网的平台,更加使扶贫工作融入到现代的潮流。城步子门户网站平台,充分展示了城步的风土人情,使全国人民更加进一步地了解认识城步,使外地的爱心人士走进城步,使城步的农副特产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尽快地走出城步,远销全国。这个平台搭建了远程教育和远程诊疗的功能,使贫困地区的贫困学生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个平台搭建了驻村帮扶的管理功能,使结对帮扶干部和贫困户缩短了交流上的距离和语言上的差别。希望城步在脱贫攻坚期内,充分利用和使用好中国社会扶贫网城步子门户网站,使各个功能发挥应有的效应。

本届博览会共设置了30多个展位,集中展示了城步青钱柳、长安虫茶、纯牛奶等特色农产品,吸引了游客参观、品尝和购买。据悉,本次博览会将为期三天,时间从7月18日至20日。

(刘佑祥 曾诗伽 何曙光)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