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游客在江西龙虎山被"忽悠" 千元买下"天价"石斛

发布时间:2018-07-19 09:03:53 丨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丨 作者:黄玉龙 吴国东 丨 责任编辑:路遥


对于长沙的刘女士来说,这两天的心情像是坐了过山车,先是在龙虎山服务区疑似遇到“托”,被“忽悠”花费8500元购买了一小袋“天价”铁皮石斛,原以为只能自认倒霉,没想到及当地职能部门介入后,次日即获全额退款。

陌生游客“热心”推荐还帮砍价

刘女士购买这一小袋铁皮石斛花费8500元

7月9日,刘女士找到记者,称自己7月8日随公司在上饶开完会后驱车返回长沙,途中进入龙虎山服务区稍作休息时,在一个药材铺闲逛打发时间,一位四十岁左右的女子也走了过来,拿起摊位上的铁皮石斛与老板交谈起来,表示摊位上展示的石斛品质不好,希望老板拿品质更好的石斛出来,老板随后又从柜台下面拿出一盒新的石斛。

看到新拿出的石斛,该女子才对石斛的品质表示满意,随后又主动和刘女士攀谈起来,自称是重庆游客,热心得给刘女士介绍起铁皮石斛的功用,还称自己丈夫的严重胃病就是坚持使用铁皮石斛治好的,最后又推荐刘女士给父母也买一些并表示错过这么好品质的石斛太可惜了。

在看到刘女士心动后,女子又“热心”帮忙砍价,从22元/克讲价至15元/克,还帮刘女士挑选石斛,最终这位女子和刘女士均购买了一些石斛。

石斛打粉称出“天价” 只能无奈买下

刘女士的刷卡凭证

在选购完石斛后,该女子又要求老板将石斛打成粉,并为刘女士“科普”:石斛要打成粉才好使用,要不然影响吸收降低药效,对石斛并不了解的刘女士也听从建议同意将石斛打粉。这位女子赶在刘女士前结账,爽快得支付了1.4万余元。随后,老板将刘女士选好的石斛打成粉往秤上一放,结果发现有500多克,共计8500元。

看到价格,刘女士呆住了,她怎么也没想到在随便买一小袋石斛竟然会要这么多钱,她还问了老板怎么要这么多钱,但老板并未回答,而热心的女子这次也是冷眼旁观,并没有帮刘女士说话。因为要赶路,加上人生地不熟,刘女士也只好刷卡支付了8500元。

回到长沙想要退款 商家拒绝

回到长沙后,刘女士通过网上查询和向朋友请教后发现,自己买的石斛价格贵的离谱,一般的石斛正常价格多在5、6元一克,同时在网上她也看到了一些人买到“天价”石斛的事件,这些人和自己有着类似的经历,她觉得自己被“托”骗了:“后来我才明白那个所谓的重庆游客为何那么热心,既帮忙砍价又提醒我要将石斛打粉,最后还抢在我前面买了1万多的石斛,其实这就是套路。”

随后,刘女士给商家打电话,表示有懂行的人告诉自己所购的铁皮石斛根本不值这个价格,自己明显是上当了,希望能够退款。商家回应,铁皮石斛有好有坏,自己卖的石斛就是值这个价,刘女士也不能提供所购石斛品质有问题的证据,因此拒绝退款。

商家称不存在“托”误导消费 有异议可退货

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商家负责人兰女士,面对刘女士称自己遇到了“托”,被忽悠后才买下“天价”石斛的问题,兰女士进行了否认,她表示绝不存在“托”误导消费的情况,但她也表示石斛的价格却是还有“讲价”的空间,另外,在服务区里开店的店租、人力等成本也比较高,商品的价格自然也就高一点。兰女士还表示,如果消费者如果有异议,可以退货退款。

余江市监局介入调查 商家已全额退款


当地市监局介入前后石斛价签对比

在联系兰女士的同时,记者也向余江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反映了刘女士的诉求,余江县市监局高度重视,7月10日由分管局长带队到龙虎山服务区现场调查取证。

调查中,现场各种药品都有明码标价,还有张贴了“明码标价,保质保量,如有异议,确保退货”的提示,执法人员对双方进行了调解并达成一致,商家同意退还全部款项8500元,已现场转给刘女士。余江县市监局表示将会持续加强监管,并要求商家遵章守法经营,如发现违法经营行为,将会严肃处理。

而记者也注意到,刘女士购买时石斛的价签填写并不清晰,存在涂改的情况,勉强能看出“15元”的字样,而在市监局检查时商家已更换更规范清晰的价签,上面的单价为“5元”。记者随后联系刘女士核实情况,刘女士证实确已经收到了商家退款,自己也将石斛粉原封不动得寄还给商家。刘女士对余江县市监局的迅速反应、及时处理表示十分满意:“我自己都没有想到反映问题之后的第二天就能拿到全部的退款,特别感谢当地职能部门,让我对江西的映象增色不少。”

“天价”草药的惯用套路:

记者此前接到了不少风景区、服务区“天价”草药的投诉,也报道了《8元一斤变8元一克多名游客在庐山景区被宰》等稿件,特在此总结了其中的套路,希望能让大家少上当。

套路:  

1、吹嘘虚构草药的功效。

2、故意误导消费者单价金额,让人以为是“论斤卖”,实则“论克卖”。

3、旁边有陌生“游客”装作很识货,极力推荐,并帮忙砍价。

4、“贴心”为顾客着想,以各种理由说服消费者将药物先打粉再称重。

5、威胁,说药材打粉后必须够买,一般会有几名男子围上来,游客多半选择忍气吞声购买。

6、混淆主体,刷卡小票上的商家名称与而铺面或执照上的名称不符,消费者想要退货,苦于无证据,维权艰难。

建议:

1、旅游景区售卖的中草药,对于一般消费者,建议不要轻易购买。旅游景点的价格,相对市场价并没有太大优势。

2、若是十分想购买的,务必在购买前与店家商量好价格,并且告诉商家你所需要的重量,或者总价。

3、买类时,一定要先称重,后加工,避免加工后不易退换货。

4、加工时,可要求店家当面加工,加工前后都要过秤,二者数据不能相差太大。

5、提前询问好退换货规则和要求,保管好消费凭据,方便日后退换货品。

黄玉龙 吴国东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