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文智:不再投资大项目是谣传 只是更慎重
发布时间:2018-07-19 14:16: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陈博  |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旅游业不像房地产,以小镇为例,每一个小镇的建筑都不一样,它的内容也不一样,可能它的民宿民风不一样,导致方式手段标准也不一样,当然还有一些野蛮人居然说只要他们存在,别人20余年都不能挣钱,这显然是不懂旅游行业,而且是“土八路”思维。


和叶文智老师的对话,是意料之外。之所以是说意料之外,原因有三个:一是他时间匆忙,可能来不及聊;二是他的平和和深思,似乎极其重视;三是这个选题本来是安排某著名自媒体的,我只是临时被抓了“壮丁”。在对话当中,叶文智老师非常“谨慎”地逃避了我给他挖的“坑”,但又非常严肃地思考了每一个问题,在场的记者无不表示称赞,纷纷称其为行业翘楚、策划大师。


本期嘉宾:叶文智 系祥源凤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龙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投资比以前更慎重,而且不会那么盲目


伍策看世界:坊间传说您不再投大项目,从原来策划大师偏向于管理大师的转型,这个转型是您的希望,还是想厚积薄发,做更大大手笔的项目?这个故事已经传了很多。

叶文智:我就是一个不善于做管理的人。我不适合于做管理。(捂住眼睛想了30秒)可能我更适合于去做创意、做策划、做设计,更适合于开疆拓土,做投资选项目,这是我的强项。不是说不投,我们现在肯定也在选一些更好的、更合适的小景区。现在,我们投资比以前更慎重,而且不会那么盲目,换句话说,是对项目的条件要求更加苛刻。


任何小镇打造都有基本方法、规则和逻辑


伍策看世界:想做更大的精品。从定海神针到凤凰古镇,尤其是凤凰小镇朝着艺术IP走了,记得您曾经接受采访说过:真正的旅游要让鸟儿回来,让妈妈回来……这是对凤凰古镇定位的核心理念么?如何展现您自己的个性?

叶文智:不是说我的个性。我认为任何一个小镇的建设,应该有着基本的方法,有一个基本的规则。甚至一个小镇生存下去还要有一个基本的逻辑。首先,小镇是从形态上给人一种有着自己特色的,不管是它的街巷、它的建筑、它的风格都会不一样,而且有特色。只有这样,像凤凰、平遥、丽江、乌镇、台儿庄、茅台镇、景德镇、宜兴等这些小镇都会有自己的独特业态。比如茅台以酒,景德镇以瓷,义乌是以小商品,平遥是以票号文化,丽江以少数民族文化。在这些小镇上,甚至卖的纪念品都不一样,人家到茅台可能带着小瓶茅台回去了,小镇的业态也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而且这些小镇都有着自己独特的IP。

从国际上来看,爱丁堡艺术节,给爱丁堡小镇是以艺术的方式呈现,像威尼斯双年展。像乌镇戏剧节,乌镇当代艺术节,乌镇峰会,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一代人不断地给这种小镇注入新的东西。

凤凰古镇在转型的过程中,以旅游内容为王,怎么样给这个小城赋予新的东西,让它与时代同行。把凤凰定位为国际艺术小镇,而且不是泛泛的。凤凰是以绘画艺术和当代艺术,可能和音乐以及其他行为艺术不一定会有太大的关系,但是它一定和绘画艺术有关。

在国外很多大IP都是大产业。像威尼斯双年展、爱丁堡艺术节、NBA、环法自行车、达喀尔、世界杯,为什么这些项目都在欧洲、在西方?到今天,我们应该也有能力去实施我们的想法,我们是可以做到的。关键我们需要耐心,这不是一蹴而就的。

伍策看世界:凤凰古镇把附近的大师或者湖南的大师融合在古镇里,当您邀请国际大师来的时候,是不是就是想做一个国际化的东西?

叶文智:要做的话,就是奔着国际艺术小镇去,我们的目标就是威尼斯,要把凤凰打造为像威尼斯这样国际知名艺术小镇。我们首先要把“凤凰艺术奖”打造为格莱美、奥斯卡这些国际知名艺术类的奖项。项目一开始,我们就注重传统与现代、新与旧的交融,甚至包括古镇的建筑,怎么来和这些艺术相融,怎么样不破坏大的前提下,改造并设计它。

伍策看世界:重新创意创新。

叶文智:应该说,我们一直在国内寻找到最好的团队,比如说策展,我们找到了中国美术报、国家画院;布展,我们找到国家博物馆的团队。今年我们第一个国家展选择在意大利,文艺复兴是从意大利开始,而且我们选择的美术学院如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等等,就是因为这些美术学院诞生了世界知名、伟大的艺术家,选择他们,可以说叫跨文化。对于意大利当代艺术展,把意大利艺术家邀请到中国来,是想让中国的艺术家也回头看看中国的艺术,而很多意大利艺术家,和中国艺术家在凤凰古镇在一起住20天,这样朝夕相处,会让他们也看到,在中国,绘画艺术也是非常棒的。此次意大利艺术家在中国时,也会向中国的艺术家学习中国画。


设计是为人服务的,得让人舒适


伍策看世界:此前,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策划和设计中,人的要求是您最看重的要素。为什么?是不是误读?对人的概念以及对环境的协调,或者是小镇的整体打造上您是怎么样考虑的?

叶文智:我们在做任何设计的时候,这种设计一定是为人服务的,是为我们生活服务的。但是我们现在很多设计师在做设计的时候,可能一味地希望又高、又大、又雄伟,因此导致我们的广场大、建筑大,我估计:全世界的高层建筑都在中国集中了,(笑)这些建筑带来的后果,挤占了我们的空间,导致资源的浪费,包括能耗、土地,且在“大空间”后,“亲近”要素就很难融入进去。

我主张,设计既然是为人服务的,应该让人感觉到非常舒适。我和谁在一起,最好不要让我天天都是仰视,并予以敬畏的心。换句话说,当你的心无处不在的时候,你就会觉得很舒服。


旅游行业需要投资,但不需要很多


伍策看世界:对于投资者来说,许多学者认为旅游行业不需要引进投资。您在投资方面有什么偏好?又是如何慎重投资的。

叶文智:这个行业确实需要投资,但这个行业确实不需要很多。旅游业不像房地产,房地产是太多技术含量的行业,大家可以一拥而上,只要抢到地就是资源,剩下交给设计师,反正千城一面,很多投资可以套用。旅游业不一样,以小镇为例,每一个小镇的建筑都不一样,它的内容也不一样,可能它的民宿民风不一样,导致方式手段标准也不一样,当然还有一些野蛮人居然说只要他们存在,别人20余年都不能挣钱,这显然是不懂旅游行业,而且是“土八路”思维。(笑)

人说隔行如隔山,而且大家都知道行业本身带有很高的文化成分,不是野蛮人可以干的。既然说旅游是诗和远方,它的产品是需要缜密的构思和设计的。之前躺下了多少个主题公园,活下来就是这么几座就说明了这点。

目前,中国旅游行业的专业人才函需培养。在景区的建设领域,中国大部分的景区建设落后于日本很多景区,日本景区建设可以细到每一个泥巴、每一种植物的色彩,包括景区的色彩怎么配,春夏秋冬怎么来配,红色黄色的颜色怎么搭配,步道怎么搭配等等,它们居然能细致到那样的份上,确实不一样,我们和它们还有差距。

伍策看世界:很多东西是凭空造出来的。

叶文智:中国很多景区在建设过程中,往往采取怎么快怎么来、怎么省怎么来的做法。其实,像故宫、颐和园、莫高窟、龙门石窟等世界著名景区,都是工匠们用多年心血堆砌出来的,是用工匠精神打造出来的,是用时间做出来的。

在中国,往往是希望怎么见效快,怎么减少投资,怎么获取更大的投入?而且恰恰在这个过程中,做了一堆垃圾。实际上,真正成了艺术品就不担心市场价值和商业价值,我可以肯定地说,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很少人会想到永久地成就百年经典。基本上,还是想着把这个地买回来,我开发了房地产,我卖出去我平衡了,我赚了钱,这里死了都跟我没有关系。

是的,很多人投入了七八百个亿没错,但他是以旅游的名义套取便宜的商业用地。对于百年经典,他肯定说自己无所谓,我赚了1600亿,这里即使赔了800亿,我还是赚了800亿。一开始就抱着“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心态,这就没法干了。


干旅游这么多年,最宝贵的应该是教训 


伍策看世界:做投资和做管理特别关心两个事情:一是政府官员的业绩界定,二是企业急需套利。

叶文智:政府也急,要快速地投资拉动,还要就业机会,还要有税收,关键在他的任期之内还要出业绩。一般三四年,三四年来了就不支持你了,有些官员的心态是,即便支持、做好了,这个功劳不算他的。

伍策看世界:管理以及投资的时候,特别要小心的雷区或者说解决办法是什么?我认为您思考过这个问题。

叶文智:我们也计算好他们进入的时间,这个东西本身大家都在计算。

伍策看世界:其实也是一个无解的。

叶文智:不要当真正的投资者,一个有情怀的投资者不在乎,我不需要争取你的方式,像乐山大佛那个大佛造了90几年,大师造了一个自己一辈子看不到的大佛。

伍策看世界:还是需要工匠精神,但是,往往在我们这个时代,急功近利的时代,政府的这种急功近利行为和市场主体冲突是非常大的。有时候也是无可奈何,因为我们也解决不了。可能是一个无解。但是对于您来说,这些的策划也好、投资也好,对您来说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

叶文智:最宝贵的,对我们来说应该是教训。这么多年,用时间、用钱、用心血,买了很多教训,这些教训是最宝贵的,甚至是有些人花钱买不到的。但对于我们的下一步,对于项目落地,还是很有意义的。至少,不会让我们不再盲目,不再仓促地决定。

许多人说“我们慢了”,其实,是我们越来越理智了,越来越冷静了。对于我们来说,可能给自己的条条框框越来越多了,对自己的约束越来越紧了。这也是我们把速度放慢的一个原因。


实体企业可重复及拷贝的几率不高


伍策看世界:与许多资深学者相比,他们讲述的东西倒是越发“顺畅”了,您怎么区分和他们的差异?

叶文智:许多学者基本上是从宏观上、理论上来分析,自然是越讲越开,他们看到的案例越来越多了,所讲的东西会越来越丰富。对于做实业的人来说,最难最难的是,实业本不是可拷贝的东西。我们不能把凤凰古城直接搬到浙江,也不能直接搬到河南,因为它的土壤不对。我曾经跟中央芭蕾舞团的团长说过,经典剧目《红色娘子军》搬到任何地方都不行,因为这个故事发源地是三亚,只有放到三亚,才能支撑它养活它,放到别的地方肯定是不对的。

每一座山,你给它做规划设计,山的面积不一样,山的高度不一样,山里面的物种不一样,山里面的气候都不一样,甚至选择的材料都不一样,像圣地亚哥那样的海洋公园,那么炎热的天气,座椅里面可能要添新材料才能让它不发烫,要不然人家就坐不下去。所以说,景点景区可重复及拷贝的几率不高,而旅行社可以规模化。

伍策看世界:感谢叶文智先生百忙之中与大伙儿聊了这么多心里话,意犹未尽,有机会再叙。

(伍策 陈博)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