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广元朝天开展"百姓问廉" 加强基层干部精准监督

发布时间:2018-07-19 15:32:4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舒强 何剑平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19日讯 “董书记,这几年村上产业发展很快,但我觉得这些产业主要是合作社和几个大户在搞,少数人在受益,怎样能让大多数人从中受益?同时也想问问几十万的产业补助资金都补给了谁?”

“李书记,这几年省委编办作为帮扶单位为印坪村做了事,协调来了很多项目,据说项目资金就有两三千万。我想问一下,这些钱都用在哪些地方了?”

 “王主任,村委会修了漂亮的办公室,但有时候我们跑到村委会找你办事的时候,老是找不到人,给你打电话,要么说你在下队,要么说你在门市部,我想问一下,村委会办公室是摆设吗?”

7月18日,广元朝天区纪委举行“百姓问廉”活动,从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到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再到干部作风纪律...村干部在活动现场轮番接受群众代表连珠炮似的现场“问廉”。

据悉,以村为单位开展“百姓问廉”活动,是该区积极探索“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新模式,旨在为群众搭建一个反映诉求、咨询政策、参政议政、监督干部的平台,解决“政策宣讲不到位、村务公开不落实、干部作风不深入、问题解决不彻底”等现象,着力管住基层干部“微权力”,整治基层“微腐败”,提升群众“微幸福”。

“通过‘家门口’选代表、‘背靠背’收集意见、‘实打实’述责述廉、‘面对面’质询评议、‘点对点’销号整改、‘全方位’结果运用”六步工作法,把评判权交给群众,努力达到‘工作勤不勤,群众来点评;干部廉不廉,群众来发言;干得好不好,群众来投票’的监督效果。”朝天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彭鸿告诉记者,当前,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纵深推进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大量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项目和资金不断涌向基层,加强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组干部精准监督越来越重要。

“我观摩了几个村的百姓问廉了,说实话,起先心理上是抵触的,也有些‘怯火’,担心个别群众代表会不明就里地对村上的工作进行横加指责。其实‘问廉’现场的每个群众代表都对村上的事务做了相对比较全面的了解,问题虽然很尖锐,但是很客观,很多意见和建议都在‘点子’上,对推动村上的发展和民主管理有很大帮助。”该镇南垭村支部书记李建林对百姓问廉的态度上有了全新的转变,认识上也更加深刻了。

问廉效果到底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一向对村上事务都非常热心的印坪一组村民尹长贵对这件事情看得很透彻:“开始以为‘百姓问廉’是搞形式、走过场,没想到是正儿八经给我们搭台子评干部,用这种‘当面锣对面鼓’的方式给村组干部找问题,给村上发展开‘处方’,非常有用!”

村民王兴桥同样感概到:“我们的目的不是让干部下不了台,是想提醒他们要时时刻刻想到给老百姓办事,免得走弯路。我希望这样的活动经常搞,这样对干部是监督,对我们普通老百姓参与村上的事务管理也是一种激励!”

据了解,截至目前,朝天区已开展“百姓问廉”活动50余场次,5000余名干部群众参与现场质询和测评,收集各类问题和意见867个,现场澄清解决343个,督促整改624个,立案15件。

(舒强 何剑平)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