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全域旅游的文登样板

发布时间:2018-07-19 15:37:3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东子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19日讯 7月的文登,天气凉爽,前来避暑康养的游客络绎不绝。近年来,威海市文登区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依托独特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将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树立全域旅游品牌,推动从单纯的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康养旅游、文化旅游等复合型转变,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从顶层设计到品质服务

全域旅游是一篇大文章。书写文登旅游的新篇章,需要政府部门的科学引领和强力推动。为此,文登强化统筹发展,政策先行,推动全域旅游工作快速发展。先后出台了《威海市文登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文登区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办法》,明确了全域旅游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进行资金扶持,强化保障措施;制订了《全域旅游考核办法》,将全域旅游工作列入全区考核,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此外,文登还适时召开了全域旅游发展大会,基层单位结合不同的资源优势,研究全域旅游发展思路,理清具体操作事项;各相关部门积极发挥作用,从全域旅游的角度找准与旅游发展的结合点,研究、谋划旅游工作,全域旅游工作全面铺开。   旅游是一项幸福的产业。文登在发展旅游产业中,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相关旅游配套,在满足游客需求的同时,提升着当地市民的幸福指数。据了解,去年文登建设了62座旅游厕所,创建2家省级文化主题饭店,新增1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7个乡村旅游品牌创建单位。

面对不断增长的游客需求,文登继续围绕旅游六大要素,重点推进景区内外的道路、停车场、旅游指示牌等设施建设,打造一批地方特色餐馆、特产购物场所等特色设施,让游客在文登享受到完美的品质旅游体验。  

创意营销树全域旅游形象

“文德天下 登峰如画”是文登城市形象的口号,统一的宣传形象标识,定义了文登旅游的内涵,也提升了全域旅游的形象,扩大了文登旅游的吸引力和知名度。

文登在旅游宣传方面,对全区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进行统筹营销、整合营销,做好品牌定位、管理和推广。除了参加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联合推介 捆绑营销”活动外,还与山东省内媒体开展深度合作,推出“全域旅游看文登”等专题专栏,结合户外、出租车LED屏广告、公交车车体广告、立柱广告等多种形式,全面立体营造全域旅游氛围。此外,文登还逐步由传统的平面和户外广告宣传向现代的电子网络营销转变,健全完善旅游信息网站、微博、微信及电子商务平台;借助网络大V文登行、验客体验、节事活动等活动,提高文登旅游知名度。   去年,文登举办的威海(文登)温泉旅游季活动吸引了包括俄罗斯旅行商代表在内的近千人参加,有效地展示了文登旅游国际形象,扩大了其市场影响力。

产业融合实现跨越发展

  全域旅游看文登,后劲十足。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过程中,文登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旅游+”战略得以深入实施。昆嵛山综合开发项目、圣经山景区、海尔·原乡37°项目、万家村梁氏庄园项目、天福山休闲旅游度假项目等一大批高品质旅游项目不断成熟。旅游项目建设和景区提升不断强化,全域旅游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在全域旅游的乡村实践中,文登加快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打造了界石美丽乡村、米山西铺头等乡村旅游精品样板,培育精品民宿10家以上,一批精品民宿、精品活动脱颖而出。而在新业态培育和发展中,不断丰富大溪谷、渔港小镇等项目内涵,发展新创意,进一步提高知名度,扩大其吸引力。   

康养旅游是文登的特色与优势。在全域旅游发展中,文登突出这一基础,依托丰富的康养和旅游资源,打造完善康养旅游系列产品。特别是充分挖掘昆嵛山及周边资源开发,启动圣经山景区的再建,发展道教文化养生旅游;深度开发天沐温泉、汤泊温泉等温泉疗养保健项目,形成温泉康养旅游特色品牌;结合西洋参文化节和西洋参文化博览中心,推动西洋参养生食品和旅游商品开发,打造西洋参文化小镇。

山东省旅游职业学院负责人表示,“政府引领、康养带动、多产融合、跨越发展”的文登全域旅游发展模式,符合文登实际,是山东县区旅游发展在全域旅游推进当中的一种实践、一种探索,也将会成为一种成功的模式。

(东子)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