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风采:路见不平一声吼 水泊梁山一日游

发布时间:2018-07-19 15:49:5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东子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梁山历史悠久,早在远古时期,先人就在此稼穑渔猎,繁衍生息。唐朝女皇武则天两次驾临,许多文人墨客也前来观光揽胜。


在我的印象里,从很小的时候就跟着家里的长辈开始看水浒传,所以对水泊梁山也是向往已久。这次终于有机会来到水泊梁山,一睹它的风采。

梁山历史悠久,早在远古时期,先人就在此稼穑渔猎,繁衍生息。唐朝女皇武则天两次驾临,许多文人墨客也前来观光揽胜。游览路线:梁山一关——水泊梁山石刻——梁山二关——黑风亭——断金亭——黑风口——忠义堂——号令台——宋江马道。


刚走到水浒寨一关大门,很多人围聚在一起,挤进去一看,原来这里正在进行一场精彩的大型水浒场景的演出,走过大门往左,就会看到一个很大的广场,广场上的石壁上镌刻着很多历史名人和文人墨客的题字题诗,而这个摩崖镌刻也是水泊梁山的重要一景,眼前的《水泊梁山记》是由当代著名书法家范曾撰写的,采用天然崖纹理镌刻,足足有98平方米,最大的字有65公分,最小的是38公分,坑坑洼洼的表面上,镌刻的难度可想而知,所以这里有当代的第一摩崖书之城。

过了水泊梁山石刻往里走,很快就到了梁山二关。梁山二关比一关更高大,更坚固。岩石城墙高高在上,壁垒森严,加上由武松、鲁智深两人在此把守,这可谓固若金汤啊。

进入二关我一边走,一边回忆电视剧里《水浒传》的不同场景,突然看到路边的一个亭子“黑风亭”,这个亭子的后面是陡峭的山壁,亭子的周围是参天大树,是一个乘凉的好去处,亭子里坐满了游客,正在声情并茂的说着山东快板。有几个老人在旁边认真地听着。

除了黑风亭,水泊梁山最著名的亭子就是断金亭了。断金亭的名字取自“兄弟合心,其利断金”。而在断金亭发生的故事也证明了兄弟齐心的力量。当年林冲雪夜上梁山后,梁山头领王伦嫉妒他的才能,不给林冲安排要职,林冲整日郁郁不欢。晁盖等人劫生辰纲后王伦不愿收留,吴用使计让林冲火并王伦。最终林冲杀了王伦,晁盖等人得以在梁山落草,继而开始了水浒英雄的故事——林冲火并王伦的故事发生地点就在断金亭。

再往前走就是梁山的军事战略要地“黑风口,即黑旋风李逵曾经把守的要塞。此地不仅地势险要,而且风势极大,所以称为“黑风口”。大家走到这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带小孩儿的一定要看好他们。

接着往上走,就到了忠义堂。忠义堂前挂着一面旗帜,不用我说你也知道:替天行道旗。踏上青石台阶,走进忠义堂。忠义堂是一个以木质为主体的建筑,堂内十分宽敞,宋江、吴用、卢俊义的座椅旗帜摆放在正中间,其他的水浒英雄依次摆放在台下。想起水泊梁山鼎盛时108位英雄济济一堂,场面是何等的壮观啊!



接着往周围的景区走去,跟随人群登上号令台,俯览水泊梁山800里的大好河山。号令台是梁山军发号施令的地方,里面有旌旗、号箭等物。想象一下在古代用这些东西号令千军,抗击敌人,多酷啊!

来到松江马道,只见眼前出现两条通往山寨的路,其中里面的那条林间路就被称为“宋江马道”。走在这条路上,感觉就像穿越到北宋时期,在那个战乱纷争的年代,宋江广结天下英雄好汉聚义梁山,为天下黎民百姓,为社会安定和谐在和腐败抗争。至今,虽历经八百年的风雨沧桑,英雄好汉的踪迹仍可寻觅。

Tips:

最佳季节:3月-11月最佳。

游玩时间:4小时

门票价格:60.00元

开放时间:06:30~19:00

特色小吃推荐:来水泊梁山,一定要品尝一下这里的水浒宴、水泊宴、梁山湖养生宴、梁山素宴等5种,其中以“好汉大块肉”、“时迁鸡”、“师师虾仁”、“孙二娘仁肉包子”等美食组成的“水浒宴”为主,同时还开发出了糖醋黄河鲤鱼、奶汤鸡、炸木瓜花、糖鲜莲子等14种特色菜。

交通信息: 

公交车:从梁山汽车站、火车站乘2路公交车车梁山景区(宋街)下车即到。

自驾车:

(1)京福高速--日东高速--济宁出口下--沿济梁公路或105国道至汶上往西40公里,往梁山方向北行约60公里即到。

(2)京福高速--日东高速--济宁北出口下--105国道北行--汶上--西行至后孙庄村--沿220国道北行县城方向约9公里--梁山县城宋街口--即到梁山风景区,下高速后约需50分钟车程。

(3)济菏高速—梁山出口下—沿333省道西行至梁山县城—水泊南路中段即有景区指示牌。

(东子)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