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打造民宿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7-19 15:55:2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东子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19日讯 刚入夏,威海荣成市宁津街道东楮岛村的特色民宿就进入了“抢订”模式。“现在‘食宿型’渔家乐很受游客欢迎,我们村很多村民把自家闲置多年的海草房收拾出来,改建成民宿,老房子变成了‘摇钱树’。”“楮岛人家”海草房特色民宿户主毕大姐给游客办完入住手续后,笑着说。

东楮岛村位于宁津街道最东端,是著名的海草房村,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村里引导扶持村民发展海草房民宿旅游,聘请专业团队对闲置海草房进行全面修缮,修旧如旧,使渔民闲置院落重新焕发生机。村里用好上级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完善设施建设,建设了乡村记忆馆、海草房古村落馆等极具代表性的村域特色旅游项目,以及休闲船钓、赶海体验、海上采摘等休闲海洋项目。今年端午节小长假,东楮岛共吸引游客4000余人次,实现整体创收14.5万余元,真正实现了点“废”成金!

近几年,荣成市不断提升传统农(渔)家乐品位、品质,加快培植一批风格鲜明、管理规范、增收明显的特色民宿,推动荣成市乡村休闲旅游业向更高水平迈进,同时让民宿经济成为贫困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荣成市提出,到2020年精品民宿总数将达到180户、普惠型民宿达到700户、民宿特色村达到15个。

荣成还编制了民宿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支持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和村集体统一盘活闲置房产的“村级物业”型两种模式,大力发展“民宿+农事体验”“民宿+文化体验”等多种业态,将农副产品、特色创意加工成旅游商品,促进产业链延伸,提升民宿的附加值。

为加强民宿规范管理,荣成结合镇村实际,制订民宿行业标准,从民宿布局、内外风格、设施配套等方面进行规范。相关部门引导成立民宿行业协会,以合作社、旅游公司为龙头,将辖区特色民宿和农家乐全部纳入管理,建立民宿档案,推行“信用+民宿”管理模式,并对经营管理服务人员实行集中培训,全面提升经营者能力与水平。

在精品化民宿建设上,荣成以中高端旅游人群为目标,对民宿内外进行特色化装修,实行错位发展、差异化竞争,按照标准打造普惠型民宿、精品民宿。荣成还注重品牌化发展,通过开展“最美民宿”评选,与旅行社对接等方式,形成旅游产品对外推介,打响荣成民宿知名度和影响力。

荣成正以民宿经济为抓手,打造乡村旅游业态联动,全面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东子)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