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江西永丰:做好"四色文章" 打造"文化大县"

发布时间:2018-07-20 09:43:0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胡永红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20日讯 江西永丰县是一代文宗欧阳修的故里,是庐陵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这里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红、蓝、古、绿”四色文化交相辉映。近年来,永丰县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从“七抓”入手,做好“四色文章”,建设文化永丰。

日前,记者随“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网络媒体江西永丰行”采访团一行来到永丰,在县委宣传部部长李冬根的陪同下,采访了永丰的一些文化旅游景点,也详细了解了永丰的“四色文化”。

“红色文化”是指永丰的红色历史;“蓝色文化”是指永丰是江西畲族同胞的主要聚集地之一,畲民的民族文化,融合当地的客家文化,形成了独特的蓝色民族风情;“古色文化”是指永丰素有"文章节义之邦"之美誉,是"庐陵文化"的发源地之一;“绿色文化”是指永丰县的绿色生态,永丰是全国林业百佳县、全国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县、省级园林城市,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2.1%。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永丰县不但有秀丽迷人的自然景观,还有悠久璀璨的人文景观,永丰有着丰厚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有独具魅力的地方风情。

为了打造文化大县,永丰县结合实际,从“七抓”入手,一是抓规划,编制文化发展布局。聘请文化、旅游、建设、古建筑等方面的专家组成智囊团,对县文化发展的定位、目标、管理体制、经济政策、保障措施等问题提出符合实际情况、可操作性的文化发展规划。

二是抓项目,大力夯实文化基础设施。推进“四馆一中心”、历史文化园、古城墙文化保护、农民画产业园、欧阳修纪念馆翻修等重点文化项目建设。加快沙溪西阳宫国家4A级景区创建和龙冈旅游集聚区发展进度,积极推动农民画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形成互促互进、互融互赢的发展新态势。

三是抓活动,尽力满足群众精神需求。举办全县第九届文化艺术节,开展“永丰大舞台”才艺大比拼等活动。开展欧阳修文学奖评选活动,以及群众性文体活动和公益文化讲堂活动。

四是抓品牌,着力培育壮大文化产业。永丰拥有欧阳修、农民画、菊花石、玉扣纸等文化品牌。打造欧阳修文化品牌,加大欧阳修文化产品深度开发,打造优势文化产品品牌,加大力度促进旅游业发展。

五是抓传承,着力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推动村史馆建设,发挥好传承和教化作用。据悉,永丰县已投入35万元启动了村史馆建设,佐龙乡塘头村、瑶田镇梁坊村和梅坑村、龙冈畲族乡毛兰村、藤田镇杏塘村等5个示范点建设。

六是抓载体,大力繁荣乡村文化事业。抓好抓实综合文化站及 “农家书屋”全面对外开放工作,推广字画进农家、民乐进校园、网络进家庭、“农民文化大院”等新的文化载体,引领农民追求更高的文化享受。

七是抓投入,建立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和支持非公资本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鼓励企业、个人、境外资金兴办文化产业,逐步形成政府投入与社会投入相结合的多元投入机制。

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网络媒体江西永丰行大型采访活动记者见面会上,永丰县委书记钟义山表示,永丰县要打造文化大县,要挖掘丰厚底蕴。充分挖掘欧公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内在优势,精心打造一批文化艺术精品,唱响欧公文化和永丰农民画、菊花石、中村玉扣纸、陶唐傩舞等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彰显永丰文化底蕴,提升文化影响力。

据了解,永丰县曾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农民画)、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等系列殊荣。

(胡永红)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