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江苏师大博士:远赴沙漠调研 争做绿色环保卫士

发布时间:2018-07-20 09:55:1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涵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20日讯 7月10日至14日,江苏师范大学新世纪限塑同盟五位成员奔赴4000多里外的民勤沙漠,调研治沙产业,开展了系列社会实践。

今年是江苏师范大学贾广惠博士第八次带队来到这里,围绕如何开展治沙产业化运作展开调研。在民勤他们访问了80后传奇人物——马俊河,一位民间义务治沙的环保组织负责人,开展植树的同时,运作产业化发展实践。他注册成立了民勤县国栋生态沙产业专业合作社,积极动员农户入社,种植一些产值高又节水的作物,如民勤蜜瓜、红枸杞、红枣、酿酒葡萄等,销售到全国各地。

说起师范大学的贾广惠博士,他坚持绿色环保梦想,从一个人到一群人,把树种进沙漠;他坚持限塑,为了消灭塑料袋,他对学生尾追堵截,这15年里,除了尾追堵截,他还多次自掏腰包买饭盒发放给学生、买筐子放在食堂窗口。只要他出现,文件必须双面打印;办公室不准开空调,考试不准用胶带……他凭着一己之力,让江苏师大云龙校区的食堂、校园几乎见不到塑料袋;他带着学生在全国各地种了10000多棵树。

不久前,第四届江苏省“母亲河奖”获奖名单公布,在9名“绿色卫士奖”名单中,江苏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贾广惠赫然在列。对于这个结果,认识他的人都不觉得意外,因为对于环保,贾教授的“固执”已经到了让人匪夷所思的地步;其实,限塑对于贾广惠博士来说,只是他绿色梦想的一个序曲。“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才是他梦中追寻的图景。

从1999年至今,他个人一共栽过1600棵树,分布于全国五个省份,包括遥远的甘肃民勤和宝岛台湾。在台湾,他个人自掏腰包植树45棵,寓意着1945年台湾回归祖国的怀抱,还带回了两棵种在小区里。

这十几年来,他身边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同盟者”,很多是被他“教育”多次的学生,因为被他的执着所感动,自愿加入到他的“限塑”队伍中来。目前,这支队伍已经有500多人。这支队伍也是国内首家民间限塑组织——“新世纪限塑联盟”。几年前,他从电视上看到甘肃民勤县正在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沙漠,这两个面积相当于江苏省的大沙漠包围。他生出了一个信念:要是把它们改造为绿洲,该多好啊!只要坚持种树,就有制服沙漠的希望。

从2011年起,他就带着 “新世纪限塑同盟”的学生,坐了20个小时的火车,去甘肃民勤县种树。他自掏腰包买树苗、供学生们吃住。2011年至今,他带着团队在这里植树已经有5000多棵,大部分都长势良好,开始发挥防风固沙的作用了。

多年来,由于坚持环保活动,他和他的团队先后取得了一些成果,3次中华环保基金会立项课题、2次全国挑战杯大赛奖(三奖、二等奖)、2次国家级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4次获得香港环保协会的专项表彰、2次获得国家级和江苏省级“优秀社团”称号、1次全国母亲河入围奖等等,都成为他继续他的环保梦想的动力。

可是,他不满足,他现在经常焦虑的是,环保社团的学生来而复去,还没有一个真正像他那样倾心于环保。环保事业,需要年轻人顶上来,环保人才后继缺乏。

这次在民勤的访问中,他得知从2015年马俊河在多年义务治沙植树的基础上,依托全省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开发了16种特色农产品,注册了梭梭农庄商标,通过电商帮助村民们将产品销售出去,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保护环境与发展产业携手并进的新路子。仅蜜瓜全年销售500多吨,为农民带来收入200多万元。三年来,合作社与132户农民签订包销协议,授权网店27家,累计销售农产品2483.7万元。推广节水灌溉及设施农业、沙产业等带动农业产业投资1600余万元。

在和村民良性合作促农增收的同时,合作社三年累计提取利润37.5万元,用于生态恢复和荒漠化治理,让一株株梭梭阻挡风沙入侵,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贾广惠博士带领学生们在民勤的三天,骄阳似火,沙漠中温度高达50度。大家冒着酷暑,走访了沙产业示范园、沙生药材科技生态园、国栋林,与来自苏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志愿者们交流实践心得,共同考察抗沙植物梭梭,为几年前社团栽种的梭梭修理树枝,堵塞鼠洞;还到该县西部的沙丘中查看梭梭、苜蓿的成长态势,到蜜瓜产地实际了解长势,获得了丰富的治沙知识,认识到了沙产业的广阔发展空间。

(刘涵)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