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环境整治你我同行 独山兴隆"一抓三动"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07-20 10:58:4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谢梅燕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20日讯 “悠悠青山,绿水环绕”本应是淳朴农村的代名词,但近年来农村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十分突出,直接关系到农村居民的健康和新农村建设成效,转变“脏乱差”,建成“爽净美”人居环境刻不容缓。麻尾镇兴隆村村支两委及尖刀排成员提刀上马,以“一抓三动”促进环境整治。

贴宣传不如跑上门,嘴巴喊得出也要眼睛看得见。兴隆村一改口号宣传,标语宣传工作模式,积极走村串寨,查看环境问题,找准问题所在,保证问题瞄得准、拎得清、挖到根。通过走访排查,发现主要问题是露天垃圾成堆、杂柴杂草成片、路面畜便过多。针对以上问题,该村及尖刀排干部齐力发动,以“三动”狠抓环境整治落实,促进工作见成效。

思想发动促改变。通过召开群众会,入户走访,动员群众,积极宣讲环境问题关系到农民“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安全,如果垃圾不处理、杂物不规放、畜便不清理,势必会引起土壤、空气、水源污染,增加安全隐患,影响人居环境安全,群众健康。

干群互动促落实。以干带群,以群辅干。在明确网格化管理后,干部各司其职,主抓“小网格”,筑牢“大网格”。村干部及尖刀排成员成立6支小分队,确保覆盖33个村民小组,以小组为一点,老村为一片,新村为一面,确保点片面无缝连接,全村面面俱到,不留死角;明确各组责任区,各户卫生管理区,做到一线拉伸,一网打尽;发动群众清理暴露垃圾,打扫自家卫生,捡拾、清扫、转运、集中焚烧……垃圾暴露问题得到有效处理,杂堆乱放问题得到控制,工作成效立竿见影。

表彰鼓动促示范。在环境整治工作中,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个人及家庭,给广大群众树立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为表彰先进,鼓励后进,通过村组自评,一共在33个组评选出21户“卫生文明户”,以及1个“卫生文明组”。

环境整治是一场耐力跑,也是一场大硬仗。兴隆干群一心,打造绿水青山的金山银山。兴隆,风景这边独好。

(谢梅燕)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