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刘建勋:草原丝路牵手茶马古道 双城联动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20 14:09:2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曼桃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20日讯 今天上午,在文化和旅游部、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指导下,由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鄂尔多斯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承办的“2018首届鄂尔多斯市与西双版纳州草原丝路·茶马古道双城旅游对话北京新闻发布会暨双城旅游推介会”活动在京成功举办。

会上,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领导分别致辞,全面阐述了创意开展双城旅游对话活动对两地文化旅游发展、经济合作交流的重要意义,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发布了双城旅游惠民政策。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建勋表示,双方将充分依托各自优势,在全域旅游、品牌建设、旅游产品开发、资源信息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通过开展休闲旅游发展对话等活动,充分展示两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产品,实现两地旅游产业联动发展。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委、政府在高质量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依托这些丰富的资源,将旅游业作为全市转型发展的引领产业和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来抓,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政策资金扶持、项目引领带动、强化综合监管等措施,有力推动了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鄂尔多斯先后被确立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刘建勋表示,目前,鄂尔多斯基本形成了“一区四带”旅游发展格局和“天骄圣地、民族风情、大漠风光、休闲避暑”四大类旅游产品。已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2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26家。他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699.7万人次,同比增长19%;实现旅游收入205.5亿元,同比增长21%。

据介绍,鄂尔多斯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是中国现代名城,是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现代煤化工基地,也是国家规划的呼包银榆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辖七旗两区,总面积8.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05万,其中蒙古族20万。境内资源富集,有各类矿藏50多种,其中煤炭、天然气探明储量分别为2100亿吨和4.9万亿立方米,分别占全国的1/6和1/3;具有开发价值的风能资源总储量在5000万千瓦以上。

在经济实力上,鄂尔多斯市实力雄厚,是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580亿元,增长5.8%;工业增加值1535亿元,增长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56亿元,增长5.1%;各项指标总量均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

生态环境方面,鄂尔多斯市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草原文化和农耕文化交融相汇,是蒙古族传统文化保留最完整的地区之一;鄂尔多斯市山川奇秀、风景独特,拥有丘陵、沙漠、草原、湿地、河流、湖泊等多种天然地貌;鄂尔多斯市天朗气清、气候宜人,年均气温在6℃左右,优良空气天数300天以上,夏季平均气温21℃,是理想的休闲避暑旅游目的地;鄂尔多斯市动感时尚、舒展大气,城市建筑美轮美奂,地域风光特色鲜明,是一个充满活力、独具魅力、极具潜力的城市。

刘建勋强调,在新时代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举办此次活动将促进两地城市旅游品牌形象的提升和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联合打造。他指出,鄂尔多斯是草原丝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西双版纳是茶马古道的起源地之一。两座城市旅游资源丰富,互为补充,交错发展,给对方创造了足够的吸引力。

“我们将充分依托各自优势,在全域旅游、品牌建设、旅游产品开发、资源信息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两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产品,深度挖掘“草原丝路”与“茶马古道”的人文内涵,实现两地旅游产业联动发展,共同奏响鄂尔多斯与西双版纳合作共赢的优美乐章。”刘建勋如是表示。

(伍策 曼桃)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