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两男子寻刺激半夜弹弓射地铁口玻璃致多处破损

发布时间:2018-07-20 15:33:46 丨 来源:法制晚报 丨 作者:李阳煜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专挑夜间行动,躲在路边车里用弹弓钢珠朝地铁站玻璃射击,造成18块地铁钢化玻璃破损。近日,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将两名涉嫌寻衅滋事罪的男子刑事拘留。

两名男子一人31岁,一人40岁,人近中年,犯罪动机竟然为了寻求刺激。警方表示,这种弹弓配合钢珠穿击力极强,他们在距离车站十多米外的马路上发射钢珠弹,子弹都能射穿钢化玻璃,一旦射中其他路人,后果不堪设想。

数个地铁站钢化玻璃破碎

2018年6月中旬,北京公交总队工作中发现地铁15号线安立路站至六道口站站口的钢化玻璃出现破裂损坏现象,经过仔细观察发现,破损玻璃的爆裂中心点有圆孔,同时相继发现有多块玻璃出现了相同迹象。

由于涉案地铁站口周边的视频监控条件并不理想,不能够直接反映人为破坏过程,经初步甄别推断,极有可能系人为破坏。公交总队立即选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侦破工作。

7月6日,地铁公司发现在北沙滩站A口又出现一块损坏的钢化玻璃,专案组迅速反应、抢抓战机,立即调取了事发中心周边的监控录像,通过查看录像发现了一辆可疑的黑色轿车,后根据监控录像连续追查嫌疑车辆行驶轨迹,最终在清华东路某小区附近找到嫌疑车辆。后通过摸排走访,进一步锁定了该车驾驶人王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深夜开车从车窗缝发射钢珠

经过长时间蹲守,专案组发现嫌疑人基本上是深夜驾车出行,经常走走停停、往返兜圈,毫无规律。其作案时手段极为隐匿、短促,在驾驶车辆的过程中,使用弹弓从车窗缝中击发钢珠,之后驾车快速逃离。

而对侦破该案最为不利的是,由于嫌疑人使用的钢珠较小、穿透力强,被击穿的钢化玻璃往往不会立即开裂,致使发现玻璃受损时间滞后,此时嫌疑人早已逃离。

另外,因晚上光线阴暗,专案组民警面对多个地铁车站、站口,跨越数公里且在夜间人车稀少的情况下寻找、发现、固定证据,难度很大。

自7月10日起,专案组每天夜里部署近20名警力在重点地铁站站口及嫌疑人居住地展开不间断蹲守工作,同时协调地铁站区实施全面盯防。

打玻璃的目的是为寻求刺激

终于,在7月15日晚嫌疑人再次作案时,专案组待其进入居住地小区停车后实施抓捕,当场从其车内起获作案用弹弓1把,钢珠、泥珠数千颗,并将与其同车的另一名嫌疑人张某某一并抓获。随后专案组又在王某某的居住地起获弹弓1把、钢珠92颗。

经过审查,嫌疑人王某某对其伙同张某某多次使用弹弓击打地铁站玻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称每次听到弹丸击碎玻璃的声音时感到特别开心,犯罪动机就是为了寻求刺激。

目前,嫌疑人王某某、张某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刑拘。案件仍在进一步审查中。

李阳煜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