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冷市:移风易俗 为建设美丽乡村树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18-07-20 15:50:1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德辉 王炼 黄姚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20日讯 “风俗,天下之大事也”。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更是几千年的传统,然而在物质生活日趋充盈的今天,红白喜事讲排场、图攀比、铺张浪费,成为了农村的难言之隐。而由此产生的人情花费,更是很多老百姓苦不堪言的支出。在贫困地区,人情开销甚至已是一些贫困户致贫原因之一。

“现在可不能这样了,村上有村规民约,每家每户都签订了责任状。”湖南安化县冷市镇曲江社区的黄新才在外打工多年,去年年底回家过年,在镇上买了近千元的烟花爆竹,想着要热热闹闹的过个年。刚回到家,嫂嫂丁玉兰就拦住了他,“要是真把这些都点了,自己屋里的人都不能依!”

据了解,曲江、玉新、东庄坪是冷市镇辖区内的三个行政村,沿大小公路分布。今年2月份,三个村联合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了老年协会、义工会、劝导队、红白喜事理事会,村支两委组织党员干部家家户户上门走访,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有反对的,不理解的,但大多数人是坚决支持的。”村民们这样说到,“经过几个月的实践,村里办酒席的现象少了,河道越来越干净了,渐渐地,人们开始自觉地遵守村规民约了。”

76岁的封善元,是曲江社区德高望重的老支书, 4月份,他家的新房建成,孩子们都提前从外面赶回来准备好好庆祝一下,小儿子特意订了三十几个拱门,打算从村头一直架到新房子前,二儿子也联系了酒席队,订了几十桌酒席。封老得悉后,立即召开家庭会议,当着子女和老伴,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我是老支书,更是一名老党员,如果这次我们家大操大办了,以后别人家同样可以,那政府的倡议和政策怎么得到落实?”最终,儿女们通过封老的工作心甘情愿的放弃了操办的念头。

近年来,冷市镇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开展“十佳孝子”评选,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7000余份,与辖区内18个行政村(社区)签订责任状。召开各村知名人士与老党员、村干部座谈会20余次,出动宣传车1000多车次,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移风易俗工作。

同时,镇党委政府拓宽思路,提出了“移风易俗刹歪风、共建美好新冷市”的口号,不以简单的宣传发动、行政命令、整治处罚来推进,交由人大会议审议通过形成决议。这既体现了党委政府的决心,更反应了广大老百姓的呼声!镇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倡导文明新风,从身边做起,以点带面,自觉远离低俗世风!”

冷市镇党委书记周华山谈到,目前,全镇已基本形成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良好氛围,全体党员、干部以自身整改为立足点率先垂范,始终坚信“党风正则政风清,政风清则民风淳”,始终坚持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把移风易俗刹歪风作为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良好的社会风气,清新的农村文明新风必将成为冷市镇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

(李德辉 王炼 黄姚)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