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昆明共享单车已饱和 8月起不再接受新投放申请

发布时间:2018-07-21 09:25:12 丨 来源:春城晚报 丨 作者:宋金艳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乱停乱放、违规载人、堆积成山……自共享单车进入昆明,给市民的出行带来极大便利,也惹来不少麻烦。如何规范管理共享单车?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昨日举行通报会,对近日印发的《昆明市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及《昆明市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考核办法(试行)》进行解读。自2018年8月1日起,昆明将不再接受任何新的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投放申请。

新规背景

共享单车能解堵 但缺乏法律约束

“去年以来,我们拒绝了包括共享助力单车、共享电动车等4家企业入驻。”昆明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第一辆共享单车进入昆明,这种移动互联网和租赁自行车融合发展的新型服务模式,已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重要方式,红、橙、黄、蓝、桔等各色单车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大街小巷。

这位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有效解决了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但由于缺乏必要的法律法规约束,昆明如同其他城市一样,也引发了单车数量急速扩张、车辆乱停乱放、企业运维能力滞后、高峰期车辆大量堆积、城市公共空间被侵占等不良现象,这给城市管理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亟待规范。为此印发《昆明市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及《昆明市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并将于8月1日起实施。

数据说话

昆明有多少共享单车

昆明市共有4家企业——摩拜、ofo、哈罗、青桔。报备投放量约25万辆,实际投放量应在35万辆左右。注册用户约400万。(数据截至7月1日)

昆明能容纳多少共享单车

25万~30万辆

昆明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据昆明市人口、气候、道路资源、骑行环境、公共交通运力等各方面因素,昆明确定共享单车投放总量为25万至30万辆之间。就目前来看已经基本饱和,所以自2018年8月1日起,不再接受任何新的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投放申请。

新规点击

文明骑行硬规定

禁止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

禁止成人或家长通过手机注册开锁后向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不得载人,更不得擅自加装儿童座椅等设备。

禁止停放的范围

消防通道、盲道、绿化带、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天桥(过街通道)、道路交叉口(转弯处及其两侧10米范围内)、以及宽度不足2米,不能满足共享单车停放的人行道。

中小学校、广场、步行街及未经物业管理部门同意的居民小区、医院、大学等。

旅游景点、体育场馆、展览馆、会议中心、大型商场等人口密集区域出入口两侧50米范围内。

公交站点、地铁站出入口5米范围内。

公交车场、火车站、高铁站等重要的城市交通枢纽站100米范围内等区域。

用户资料有保障

运营企业所采集的用户个人信息和生成的业务数据,不得超越提供共享单车服务所必须的范围,确保用户信息不被泄露、不被挪作他用。

车身卫生有要求

车辆质量要有保证。

车身必须整洁,不得违规设置广告。

车身如果有张贴小广告的现象,须及时清除。

车辆自身二维码必须清晰安全,避免二维码陷阱给用户造成损失。

运维人员有比例

运营企业组建专业运营维护团队

每200辆共享单车至少配置1名维护人员

维护人员应当实行网格化,定人定点实施维护

胡乱堆积有应对

对大面积堆压的共享单车,30分钟内必须清理完毕。因运营企业维护管理不到位导致车辆乱停乱放、损坏、大面积堆压影响市容环境的,各区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可代为集中转运,并及时通知相关企业限期领回。

限期内运营企业不领回的,由市、区监管部门向社会公告,公告后60个工作日内仍不领回的,按无主车辆作报废处置,相关损失、代为转运费用、车辆停放费等由企业承担。

考核办法

谁来考核

为规范管理共享单车并使《实施细则》落到实处,昆明市城管局配套制订了严格的《考核办法》和《评分标准》。聘请第三方考核机构对全市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进行检查考核。

评分比例

市级70%区级30%

如何惩罚

当月考核综合得分排名末位的运营企业将被约谈,并在7个工作日内封存配额总数的5%。下月考核中未排末位的,封存车辆可重新投入市场。如果连续两个月排名末位,将被要求整改,并核减运营企业配额车辆总数的10%。核减车辆需在15个工作日内封存并运离昆明,不得再投放;直至该企业所投放车辆配额被核减完,退出昆明市场。

如何奖励

连续两个月排名第一的,在不突破全市共享单车总额的基础上,增加该运营企业配额车辆总数的5%;连续3个月排名第一的,增加该运营企业配额车辆总数的10%。

企业声音

将设电子围栏 减少乱停乱放

通报会上,4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相关人员均表示,他们将严格执行《实施细则》,规范共享单车日常管理,并将通过设置电子围栏等形式,在扫码骑行时提醒市民不要乱停乱放,文明骑行。

宋金艳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