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江苏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重点保护洪泽湖、太湖等

发布时间:2018-07-23 09:32:1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黎清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23日讯 近日,江苏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江苏省国家级生态保护红线规划》进行解读。据了解,此次江苏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区域总面积为18150.34平方公里,占该省陆海统筹国土总面积的13.14%。这些红线涵盖了生态功能极重要区、生态环境极敏感区,同时也增加了“重要湖泊湿地的核心保护区域”。

生态保护红线是指生态空间范围内具有特殊的生态功能,必须强制性严格保护的区域,是保障和维护生态环境的底线和生命线。据了解,此次江苏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区域总面积为18150.34平方公里,占该省陆海统筹国土总面积的13.14%。其中全省陆域共划定8大类407块生态保护红线区域,总面积为8474.27平方公里,占全省陆域国土面积的8.21%;全省海域共划定8大类73块生态保护红线区域,总面积9676.07平方公里,占全省海域国土面积的27.83%。

“这些‘红线’,守住了江苏60%以上的森林(林地)生态系统、50%以上的湿地生态系统,涵盖了生态功能极重要区、生态环境极敏感区”,江苏省环境保护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朱德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

此外,朱德明还说,根据江苏省领导批示“该保护的一定要保护起来”的要求,结合水网密布的水乡特色,江苏自加压力,扩大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范围,增加了“重要湖泊湿地的核心保护区域”,即洪泽湖、骆马湖、高邮湖、邵伯湖、里下河腹部地区湖泊湖荡、白马湖、宝应湖、太湖、滆湖、长荡湖、石臼湖、固城湖等12个省管湖泊的湖体部分,湖体周边湿地及自然岸线等也可划入。

据了解,下一步,国家和省级层面都将出台相应奖惩办法,对保护得力者进行生态补偿奖励,促使“谁保护得多谁受益多,不让保护者吃亏”,对侵占生态空间、“踩”红线的违法行为严惩不贷。具体考核办法也将“出炉”。

(伍策 黎清)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