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活动>

辽宁锦州:火车站一大学生善举救老人感动全城

发布时间:2018-07-23 14:19:2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默轩 沈天琦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23日讯 19日下午,在辽宁锦州南火车站,一名刚刚下火车的81岁的老人突然倒地不起,没了呼吸。听到车站紧急寻找医护人员的广播后,正准备检票上车的锦州医科大学医疗学院2016级女大学生丁慧折返迅速奔向倒地的老人,在简单查看、了解情况后丁慧立即跪在地上为老人进行紧急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

经过丁慧的紧急抢救,老人慢慢恢复了意识,状态逐渐平稳,丁慧一直在身边仔细观察、陪护着老人,直到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丁慧才默默离开。此时,她原准备乘坐的G1229次列车已驶离锦州南站30分钟。

“我就是学医的,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而已。”对于崔永龙老人家属的约两千元感谢费等,丁慧都婉言拒绝了。丁慧说,这是作为一名懂得护理专业知识的人都应该做的。老人被120急救车接走后,锦州南站的工作人员为丁慧安排了最近一趟发往沈阳的列车。

直到20日收到锦州南站的感谢信,锦州医科大学医疗学院才知道丁慧跪地救人的感人事迹。在接受采访时,崔永龙老人的儿子崔岱岱在电话中说,“今天下午,我父亲刚刚恢复意识,醒来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找人……给钱……’如果不是丁慧,我父亲昨天就没了……现在我父亲还在观察期,等他出院了,我一定亲自登门道谢。如果丁慧愿意,我还想跟孩子认个干亲,一直走动下去。”

7月22日上午,锦州医科大学医疗学院临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讨论表彰丁慧救死扶伤、见义勇为先进事迹。会上,结合丁慧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她救死扶伤、见义勇为的行为,学院院长颁布了嘉奖令,决定授予丁慧同学“最美医疗人”光荣称号;学院团委决定授予丁慧同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并号召全院师生向丁慧学习。

锦州医科大学医疗学院2016级护理学专业学生丁慧在火车站跪地施救八旬老人一事,由现场网友拍摄的3段视频也在朋友圈火爆传开:一个身着黄色上衣、蓝色牛仔裤的女孩跪在地上为一位昏厥的老人实施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口中不停地喊着:“爷爷,醒醒,坚持住!”围观的人群中不时发出阵阵赞叹声“小姑娘,真是好样的”。

(默轩 沈天琦)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