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绥宁长铺子乡破除陈规陋习 推进乡风文明纪实

发布时间:2018-07-24 15:20:3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向云峰 肖时学 沈丽琴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24日讯 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侗族乡道口村的伍某友老人今年7月15日因病过世,家人积极响应乡村“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的号召,遵照老人生前签订的承诺书,对老人的身后事办得很简单:不放鞭炮,不请乐队,酒席每桌不到200元。

“按照以往的风俗,村里人过世要大办丧事,大放鞭炮,大办酒席,没有几万块搞不下来。”道口村党支部书记伍名长说,像伍某友老人这样戒奢节俭的好观念,值得村民们学习。

这样的节俭方式不是个例,已在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各村蔚然成风。

今年以来,该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有关部署和要求,结合乡情民情,打出“组合拳”,逐步破除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让移风易俗“实起来”,让乡风民风美起来。

——制定细则,落实责任。为推动“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该乡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操作细则。乡党委、政府与29个村签订了责任书,每个村成立了专门班子,确定好联络员。

——签订承诺书,发放倡议书。乡村两级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29个村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3000余份,自觉管好自己和家人,自觉抵制人情歪风和婚丧陋习。每个村召开了村民大会和党员大会,号召广大村民响应县委、县政府倡议,自觉抵制人情歪风、婚丧陋习,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将“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倡议书发放到每个村民手中。各村均制作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文明的标语20条以上,张贴在村路口、村部、主要聚集地等地。

——聘“村贤”选“乡贤”,评选“十大孝星”。结合农村实际,该乡通过聘“村贤”、选“乡贤”助力推动移风易俗。全乡29个村选聘出80名村贤,从中选出3名乡贤,并成立了乡贤办公室。活动开展以来,在“村贤”、“乡贤”的宣传教育和细心劝导下,30余起红白喜事均按照倡议书落实了简办。同时,该乡启动了“贤德孝道之星”评选活动,大力倡导“厚养薄葬”的观念。

——定村规民约,实现“照章办事”。以县乡村规民约模版为基础,根据各村实际,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各村切合实际的村规民约、制作高规格的村规民约公示栏和道德评议公示栏。

——建红白理事会,实现“有人管事”。由村支两委组织群众推举热心服务、崇尚节俭的村干部、老党员、新乡贤、村小组组长等组成的红白理事会,参考红白理事会章程,建立本村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红白事办事流程,并督促村民遵规守约。

——农村禁炮,试点先行。7月1日,该乡寨坡、新水冲、道口、界溪口、动雷五个村实行“农村禁炮”试点。五个试点村分别集结红白喜事理事会成员、村贤、村干部进组入户宣传农村禁炮工作,并通过村村响、宣传车、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告知书、签订承诺书、建高宣传栏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试点村还召开院落大会,征求群众意见,进行思想教育。乡财政对每个试点村拨付2万元工作经费,5个试点村对7月1日开始的第一例按照移风易俗操办的红白喜事进行宣传,并予以一定奖劢。

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乡风文明建设在长铺子乡激发了巨大热情,获得群众踊跃参与。道口村利用原村小学会议室改成食堂,添置了桌椅。村红白喜事开餐大多放在这里,酒席标准也控制在200元以内,既杜绝了攀比、节约了开支,也减少了环境污染。在红白理事会和村贤、乡贤的影响下,村民纷纷响应乡村的倡议,杜绝红白喜事大操大办。7月初,该乡新水冲村村民聂泽峰的女儿出嫁。聂泽峰主动通知女婿的迎亲队伍和其他亲朋好友都不准放炮,第一个带头响应“农村禁炮”倡议。

陈规陋习悄悄变,文明新风拂面来。如今,乡风文明正内化为长铺子乡广大村民的自觉行动,注入乡村的灵魂。

(向云峰 肖时学 沈丽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