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旺苍计划2020年藤椒综合产值突破2250万元

发布时间:2018-07-25 14:08:2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周俊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25日讯 “2016年种植的藤椒,今年初挂果,等下个月采摘完就要赚到第一桶金。”四川旺苍县东河镇狮子村四川旺苍县东河镇狮子村一组的一片山坡上,66岁的村民侯君恩种植的藤椒结满了青色的果实,不时飘来阵阵清香。7月23日,种植大户侯君恩正在组织村民采摘藤椒果。

2016年,侯君恩去雅安走亲戚,看到当地种植的藤椒长势好,效益也很高,便萌生种植藤椒的想法。回家后便在村上流转土地160亩,自家开垦了90亩自留地,引进藤椒苗25000株,开启了藤椒种植致富新路。

“头年种植、3年投产、5年进入丰产期,稍加管护可使丰产期持续20余年。”侯君恩介绍,藤椒对生长环境要求不高,耐瘠薄、耐干旱,而且好管护。

“今年栽植的25000株预计今年可采摘2万斤鲜果,按收购价15元每斤算,毛收入也有30万元。”侯君恩算了一笔账,种植的250亩土地,如果种传统作物,在风调雨顺的好年成,总产值最多能达到10多万元;改种藤椒,按盛产期亩产1万元计算,产值就可增长20多倍。

为确保藤椒市场销售渠道畅通,侯君恩还与广元市农资公司签订产销协议,实行以最低15元每斤的保护价长期收购所产的藤椒。“再过三年全部达到丰产期时,预计产量将达到10万斤,按现在的收购价算,产值达150万。”侯君恩乐呵呵地说。

“你看,这都是流转的撂荒地,开出来种藤椒好得很。”侯君恩说,这不仅让大量的荒山陡坡地得到了利用,还就地解决了村里剩余劳动力就业的问题。“今年就要向在此务工的村里30余名务工群众支付8万元劳务费用,支付土地流转费用2.4万元。”

“侯君恩在村里种植藤椒,不仅绿了荒山,还增加了我们农民的收入,平常一个月做十几天工,忙的时候要做二十多天,每月收入近2千块,一年能挣2万多呢。”在和石坝村3组村民白永莲谈到藤椒产业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时,她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想让贫困群众彻底摆脱贫困,村子就离不开产业发展的支撑。”侯君恩表示,今年5月他注册成立旺苍县马儿沟君恩藤椒家庭农场,今后将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藤椒产业,并将产业利润合理分成,带动当地贫困户持续增收永不返贫。

近年来,旺苍县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大产业园+小示范园+特色微庭园”大小微联动、长中短结合、产加销一体的的农业产业布局,利用边角撂荒土地大力发展藤椒产业1500余亩,目前已投产300余亩,2017年已实现产值225万元。到2020年,该县计划建成藤椒产业基地3000亩,全县藤椒综合产值突破2250万元。

(周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