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青川发展白茶产业 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18-07-25 14:11:1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江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25日讯 “我们对种植安吉‘白叶一号’茶叶产业的前景都十分看好,相信我们通过勤劳的双手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项目发展让安吉白茶在村子扎好根,咱村未来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近日,记者在青川县沙洲镇青坪村白茶种植基地内看到,村民们正忙着进行土地整理等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喜迎安吉白茶的到来。

今年4月,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20名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村里种白茶致富的情况,满怀深情地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后,国务院扶贫办会同有关方面立即落实,经过实地走访踏勘,最后确定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和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等3省4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作为受捐对象。

“白茶种植基地按照受捐村是贫困村且适合‘白叶一号’栽植的气候、海拔、土壤等自然条件进行规划。”青川县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浙江青川两地共同对相关栽植指标检测后,确定青川县的沙州、关庄、瓦砾等9个乡镇18个村为白茶种植基地。

“我们要让白茶产业真正成为这里的富民产业。”青川作为“白叶一号” 受捐县之一,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强力推进项目落实,为“白叶一号”落户青川打好基础。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县级有关部门、项目实施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成立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审批把关、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等。

与此同时,青川县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行“业主+基地+村集体+贫困户”模式,打造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白叶一号”产业基地,创新“五金”收益分配机制,通过土地流转收租金、务工就业挣薪金、入股分红得股金、委托经营拿酬金,村集体分红得现金,建立股权量化分配机制、保底分红机制、长效分红机制等,让更多的贫困群众通过“白叶一号”项目,实现长效稳定增收。

“‘白叶1号’项目在青川发展期间,全力做好技术培训服务和后勤保障服务。”青川县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科学的技术培训,确保贫困户家家有个技术明白人,提升科学种植能力和管护能力,提高茶苗成活率,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江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