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河北兴隆:建设京津冀区域最理想生态文化氧吧

发布时间:2018-07-25 15:20:2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龚艳红 张唯伟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25日讯 兴隆境内海拔千米以上山峰达70多座,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12条,年平均气温7.8℃,夏季平均气温21℃,比唐山地区低10℃左右,是华北“热海”中的一座“凉岛”,是京津冀区域最理想的休闲、养生、避暑胜地。

兴隆地处京、津、唐、承都市圈中心,县城距四个城市距离均在150公里以内,该县拥有华北燕山地区最为优秀的生态资源,是环首都地区空气质量最佳、负氧离子含量最丰富、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县份。

兴隆目前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71.2%,是京津周边最大一块绿地;年均800毫米的降雨量、312万亩的广阔森林,吸附掉大气中的灰尘1200万吨,吸收二氧化碳53.8万吨,释放氧气近47.6万吨,是华北地区大气净化的最强区,具有“天然氧吧”美称。

兴隆是全国“山楂之乡”、“板栗之乡”,全县发展各类果树90多万亩,农民人均200余株,建成优质山楂、板栗两大林果生产基地。其中,山楂、板栗年产量均居全国县级产量第一位,是京津周边最大的绿色果品生产基地。

兴隆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拥有燕山地区最优秀的生态资源,是京津周边最大的一块绿地。已开发的景区有海拔2118米被誉为“京东第一峰”的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形成于14亿年前的古海底黑烟囱考古发现;北方稀有的正在生长着的兴隆溶洞;有“北方小黄山”之称六里坪国家森林公园;有“京东第一漂”、青松岭大峡谷、恒河漂流、双石井、天子山、柳河湾漂流等众多景区。雾灵山森林公园拥有四大景区,102处景点,野生植物168科,为华北、东北、内蒙三大植物带交汇处,是“华北物种基因库”、“在华北乃至全国不可多得的绿色宝库”。

此外,兴隆溶洞已知的景观为59种,包括石钟乳、鹅管石、石吊管、石笔、石笋、石环等,其中世界级和国家级景观各8种,这在华北和全国是少有的。

兴隆还有最优质的空气和星谱,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就坐落在兴隆。观测站的望远镜直径就达2米,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兴隆是生态旅游大县,是广大游客回归大自然,体验大自然和开展避暑、度假、休闲、探险游的理想之地,目前已形成的山、林、水、洞、天类型齐全的旅游资源,每年迎来大批北京、天津、唐山、承德、廊坊等周边地市游客游览观光。“十二五”期间,累计接待游客达7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几十亿元。

兴隆有深厚独特的历史文化。境内出土的旧石器时代晚期的刻纹鹿角是我国这一时期唯一的雕刻艺术品;在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的石人像,战国时期的冶铜、冶金、冶铁遗址,都是不可多得的珍贵遗存。

兴隆还有两项与世界遗产有关,一是185公里的明代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万里长城的一部分;另一个是“后龙风水宝地”,是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的重要关联部分。

清顺治十八年,兴隆县被划为清东陵“后龙”风水禁地。254年的封禁,兴隆县境内古树参天,遍地泉涌,野兽成群,传承“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粥锅里”的生态佳话,具有资源的唯一性和垄断性。

抗日战争时期,涌现出了被写进《八一宣言》的民族英雄孙永勤。兴隆县作为日本军队制造千里无人区的核心区域,被惨无人道的无人区政策变成了与南京大屠杀同样惨烈的人间地狱。曾经轰动全国的电影《青松岭》、荧屏热播的《勇敢的心》、《打狗棍》等影视剧,故事原型多出自兴隆。

兴隆是“中国诗词之乡”,这里先后走出了刘章、刘芳等著名诗人和散文作家。如今上庄村已经改名“诗上庄”,成为全国诗词爱好者朝拜的圣地。

兴隆是远近闻名的书画之乡,兴隆秀美的山水每年都吸引全国知名画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院校的师生万余人前来写生创作。走在兴隆的山水之间,随处都可以看到画家们在写生创作。

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兴隆将以高端旅游服务业作为战略支撑,正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着力打造“环首都休闲养生微中心”。

(龚艳红  张唯伟)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