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罗平:依鲁古法菜籽油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25 17:02: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英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25日讯 云南省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罗丽江通过祖辈口传,传承 “细挑选,慢研磨;秘法炒,留纯香;木榨技,见精细;取初榨,得上品;正宗味,真地道;依古法,妙储藏”古法压榨菜籽油技艺精髓,沿用 “清洗、晾晒、炒籽、研磨、蒸粉、包饼、压榨、沉淀、水花” 古法榨油工序开发“依鲁”牌菜籽油,诠释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传承精神,延续了中国老味道,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非遗保护之路,开创了中国非遗保护经验,“依鲁”成为全国菜籽油行业首个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菜籽油品牌。




“依鲁”是罗平县多依河和鲁布革的合意,是罗平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的标志,是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菜籽油的商标。罗平是国内外游客神往的热土,境内有世界上最大的自然天成花园(100万亩油菜花种植园)、世界最大的喀斯特奇观(金鸡峰林)、世界最壮美的山地峰海(那色峰海)、世界最大的水车博览园(多依河水车博览园)、国家地质公园(罗平古生物化石群)、中国最壮美的瀑布(九龙瀑布群)、险峻幽深的鲁布革峡谷、清秀美丽的多依河、闻名遐迩的鲁布革水电站、流金溢彩的油菜花海、蜿蜒曲折的多依河、碧绿如玉的万峰湖……罗平美景承载了无数人的童话梦想。很多人知道罗平是地球上春天最美的地方,知道罗平100万亩油菜花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然天成花园、而不知道世界上最好的菜籽油是 “鲁依”菜籽油。




当人们为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工作压力等太多烦扰感到忧虑和彷徨时,返璞归真、回归自然成为当下人们内心深处最渴望实现的美好梦想。在自然的怀抱,可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或是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这便是拥有豁达心胸、淡泊宁静的都市人群所追求的一种本真、低调、内敛精神生活。




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把“依鲁”举起全国菜籽油行业首个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大旗,既符合其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传统特质和内涵积淀,更加符合历史的变迁与文化进步的时代需求,“依鲁”品牌在传统文化思辨和现代品牌哲学观中找到了最佳平衡点,这是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品牌文化建设上所体现出来的智慧和远见。



董事长罗丽江紧跟行业步伐,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社会效益至上,开创了“依鲁”品牌建设的新路径。罗丽江以“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品牌理念,竖起了全国菜籽油行业首个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品牌新标杆,实现“依鲁”品牌发展方向的一次完美突围。 “依鲁”成为油脂行业和社会的热门话题,唤醒了消费者沉睡已久的味觉,消费者呼吸到了大自然的清新气息,品尝到了金花银瀑的浓郁味道。热销、脱销、一品难求等,成为媒体或坊间最频繁用来定义“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产品的关键词。 “依鲁”品牌发展,走生态、环保、安全这样的路子,体现回归自然,体现生态环保,是今后发展的一条新的路子。



“依鲁”品牌成功推出,对油脂市场产生的强大冲击和影响,对中国菜籽油企业发展的贡献和意义,不仅仅是“依鲁”品牌理念、品牌价值和品牌文化的升华,不仅是全国菜籽油行业首个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菜籽油品牌,同时也为中国非遗传承与保护提供了一个新思维,开启了非遗品牌突破的新领域,拓宽和丰富了中国农业产业化和培育大品牌的思路与视野。依鲁籽菜籽油古香、古色、古味,天然、营养、健康、原生态,色香味俱全,是一种绿色无污染的纯天然食品,人们吃着放心。“依鲁”品牌的升华,是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品牌理念、品牌文化和品牌价值的全面提升。由此,品牌结构适时提升,品牌价值极力升华,品牌文化深度挖掘,加上非遗的传承与保护,托起“依鲁”腾飞的翅膀。



古法榨油又叫土法榨油,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制油技艺,堪称民间手工榨油技艺的活化石,凝聚着一千五百年来劳动人民的辛勤与智慧。古法榨油大约始于汉,早在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中,就有压榨取油的记载。在漫长的历史沉淀中,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世代相传,随着机械化生产的普及,菜籽油产量提高了,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逐渐被冰冷的流水线所替代,正宗古法木榨菜籽油在现代人生活中渐行渐远,被人们所忽视、遗忘,落寞的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所幸的是,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经罗丽江祖辈矢志不渝的坚守和传承下,延续发展至今。罗丽江坚守和传承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精髓,把正宗、地道的菜籽油推向千家万户,这种传承与发扬,是对非遗生产性保护的有利尝试,也是非遗技艺与合理商业模式的良好结合。为菜籽油行业发展和传统技艺保护,贡献了弥足珍贵的力量。



非遗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在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通过生产性保护,弘扬传承了传统工艺,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健康营养的菜籽油。罗丽江2012年组建了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依鲁商标对古法木榨菜籽油进行保护;2013年10月,被命名为“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3年12月罗平依鲁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被云南人民政府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12月在罗平挂牌成立“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传习所”;2018年2月在罗平建起菜油博物馆。



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5条古法木榨菜籽油生产线,年生产依鲁牌菜籽油1400吨。依鲁古法榨油生产车间的一台水车、一组四个大型石碾子、四个木蒸笼、六套木头榨筒、六个石制油盒子、十四个木制油缸、十四个沉淀罐串联起了古法榨油的重要环节。先将菜籽清洗晾晒,用炒锅把菜籽炒熟去皮,露出黄色的菜籽,然后进行碾磨成粉、上锅隔布蒸煮、出锅扎成圆饼成型,才能上圈装榨,最后木槌撞榨出油。



罗丽江在遵循地道、正宗菜籽油浓香的基础上,注重吸纳传统木榨菜籽油技艺精髓,使传统文化价值在现代生活中得以体现。在依鲁古法榨油现场,榨油师傅将油菜籽用清水冲洗干净,去除杂质,放入灶台大锅中翻炒,判断菜籽是否炒好的方法靠经验,主要用指甲或木板抡菜籽看颜色。气温高时,竹叶青;气温一般时,茶黄色;气温低时,老茶黄色。炒干的菜籽放到石碾槽,用水车带动石碾将油菜籽碾细,油菜籽磨得越细出油率就越高。磨细的油菜籽放入木甑中蒸。甑中有木制甑桥、竹制甑箦,内垫干净稻草。包饼入榨取专用于包饼的铁环,用包饼的稻草捆好,放入铁环中均匀散开,倒入熟料。稻草中间留一个圆洞,十分美观。木榨用老梨树干挖槽而成,榨下有一孔,油从孔中流出。榨槽中有油槽,油槽有坡度,便于油从榨中流出。菜籽饼装入榨槽,槽内装上两层木枋和木楔就开榨打油了。用悬挂的撞杆撞击下层的木楔,菜籽饼受到挤压,一缕缕金黄的清油从油槽中间的小口流出。榨油既是体力活,又是技术活,将沉重的撞杆稳、准、狠地撞击到木楔上,几人同心协力,步调一致。掌锤师傅喊着“嗨咿着呢、嗨咿着呵”语句,似歌唱、似舞蹈,铿锵有力的喊声和着撞杆的撞击声,宁静的榨油车间显得生机勃勃,激情飞扬。清香明亮的菜籽油从饼中慢慢渗出。榨油时,空气中弥漫暖暖浓浓的油香。油饼在榨尽不出油后,即可出榨,撤木进、木桩和油饼。将榨出的菜籽油倒入大缸中密封保存。整个榨油和工艺流程就算完成了。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最大程度保留油菜籽的正宗天然风香味,是真正值得消费者信赖的正宗、地道菜籽油。



依鲁古法木榨油步骤繁琐效率低,但通过物理压榨直接从原料中挤压出油,精选天然、无污染的菜籽,不掺任何化学原料,只是和原木自然融合,保证天成的原汁原味,所以榨出来的油色泽金黄透明,香味浓郁,营养丰富,安全卫生,更耐储存,特别是倒进锅中,总有一种菜油芳香,是现代追求生活品质的阶层人士所喜欢的,人们吃着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特别放心。



罗丽江在市场大潮中安于静谧、坚守内心、潜心专研、苦学技艺,将古法木榨菜籽油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了下来,在追求返璞归真的食品市场中采用古法榨油技艺开发依鲁牌菜籽油。在食用油领域,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是对传统古法精髓的传承。罗丽江深化生产和销售的协同管理,创新精准营销策略,构建高端消费者数据库,提升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精准营销水平;依鲁菜籽油从简单包装转变为增强品牌文化的厚重感、时代感、鲜活感,讲述品牌故事,提升品牌形象,在市场大潮中传承和保护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让传统文化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让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迈开大步走深闺走进更广阔的新天地。



罗丽江用超前意识和团队智慧,聚焦依鲁品牌发展战略调整,与时俱进、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超前谋划、超前布局,促进合作社良性发展、健康发展、持续发展、和谐发展、安全发展、跨越发展。依鲁菜籽油在云南具有很高的声誉,成为了热销品牌,深受消费者喜爱。目前,四川、广西、贵州、广东等客商先后到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考察洽谈合作事宜。罗丽江表示,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凝结了祖辈的智慧结晶,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挖掘整理依鲁古法木榨技艺非遗传统文化元素,通过罗平菜籽油博物馆进行展示,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更直观地了解非遗、感知非遗,在观看学习、参与互动中,既是学习者,又成为传承者;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打响非遗品牌,延伸旅游产业链,丰富旅游市场,推动当地经济的增长,促进非遗文化与旅游产业的共同发展。

(罗英)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