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多省市出台门票降价方案或将倒逼国有景区转型

发布时间:2018-07-27 09:13:35 丨 来源:北京商报 丨 作者:武媛媛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离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政即将满一个月,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山西、江苏、湖南、山东、青海、湖北、安徽等多个省市已出台门票降价方案,多数景区降幅可达10%-30%。业内人士分析,新政正引导市场向更加良性的方向发展 “门票降价”可以普惠消费者外,还刺激景区经营方多角度探索收益来源,摆脱“门票依赖症”。而各省市旅游资源在向“旅游+产业”的转型过程中,除完善基础设施与服务外,需打造度假休闲类旅游精品、特色文创类产品等,以提升景区资源吸引力及附加值。

催生“降价潮”

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意见》,明确要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之前,切实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偏高的门票价格后,目前国内多省市已经逐步落实门票下调工作,平均降幅在10%-30%间。

公开资料显示,近一个月内,江西省宜昌市发改委和宜昌市旅游委对该省西陵峡风景区、三峡猴溪门、世外桃源、车溪土家民俗旅游区等12家重点景区(点)发文降低了门票价格,整体降幅达10%以上。山西省发改委宣布,将其国有及国有控股A级景区门票价格继续执行统一降价15%的优惠政策,执行至2019年底。江苏省物价局在推动瘦西湖等景区先期降价后,又于7月1日起,将5A级景区常熟沙家浜旺季门票从110元降至100元。而山东省青岛市惟一的5A级风景名胜区崂山,也从7月16日起推出“一票制”门票,旺季价格为每人180元,3日内有效,票价降幅达26.5%。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成为对2018年旅游工作的直接要求后,国有景区降价潮就已经开始。记者梳理后发现,早于5月10日起,湖南省桃花源景区门票价格已由原来的每人180元调低至每人128元;5月14日起,河北省易水湖景区价格有所下调;6月1日起,山东省世界文化遗产“孔庙、孔府、孔林”即“三孔”景区门票价格由每人150元降为140元,同时游客还能购买“三孔+X”的四种新联票等等。

业内人士分析,此前国内景区门票价格高企,增加了大众旅游消费负担,也阻碍旅游企业稳定健康运营。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国有重点景区开启“降价潮”,惠民同时也可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缓解行业“新病旧疾”

近几年,旅游景点上涨势头过快、乱涨价以及价格欺诈行为,长期为消费者所诟病,并成为原国家旅游局多次重点治理的对象。由此,改变我国旅游过度依赖门票收入的局面,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实行分类改革,公益性景区实行低价或免费开放,市场性投资开发的景区门票价格限高等成为了国家旅游主管部门长期工作重点。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曾在2007年下发通知,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的调整频次不低于三年。但每到三年“解禁”期时,国内多数知名景区均会出现门票价格飙涨的现象,涨幅可达20%-60%。甚至部分景区还存在通过剥离门票中的交通费、提高索道交通费以提升景区收入的恶意涨价现象。

曾有业内人士分析,景区运营维护成本上升、旅游产品结构单一、景区外包、涨价攀比等是当时行业“涨价潮”背后的主因。但一味把景区运营成本转嫁到游客身上,将对游客的消费体验、景区重游率和竞争力造成伤害,最终导致整个旅游业形成恶性循环,难以获得可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我国旅游行业“旧疾”,《意见》特别强调,各地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偏高门票价格不得避重就轻、流于形式、敷衍搪塞;在降低门票价格同时,不得提高景区内交通运输等其他游览服务价格,变相增加游客负担。

同时《意见》也针对当地政府及景区经营者的价格管理方式,明确景区门票价格并非“一刀切”,即各地区可根据景区实际情况,对其门票价格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季节性较强的景区,可分别制定淡季、旺季门票价格,引导客流均衡分布,淡旺季票价应保持合理比价关系。

且今后各地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制定后,仍将以三年为期,进行价格评估。景区需根据游客数量变化、运营成本变动、收支节余以及社会各方面意见等情况,及时调整门票价格。

对此旅游行业资深专家王兴斌指出,早年国内优质景区短缺但旅游需求较大,且可供消费者选择的度假休闲、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产品不多,景区产业链不够成熟,导致旅游景区涨价问题凸显。近两年部分国有景区门票出现涨高,其根在于景区的权益地方化、部门化和由此导致的市场无序化。“《意见》出台后,从国家层面提出“门票降价”,可以普惠消费者,推动以文化遗产、自然遗产等为主的国有景区回归公益属性。同时有益于改善当前众多旅游景区对于门票经济的依赖,刺激景区经营方多角度探索收益来源。整体预测,国内旅游景区三年后的价格走向,将会呈现良性发展。”

旅游业加速升级转型

景区门票改革为行业“减负”的同时,也成为地方政府加快当地旅游业转型的重要推手。部分省市通过适度降低部分景区偏高门票价格,优化整合景区联票价格,积极推行一票多日游,并依托自身特色做长产业链,充分挖掘游客在住宿、餐饮、购物、教育、文化等多方面的消费需求,提升旅游综合效益,促进旅游+产业和旅游城市转型升级。

另据《“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指出,目前我国大众旅游消费正持续快速增长,到2020年人民群众对旅游出行将更加满意,旅游交通更为便捷,旅游公共服务更加健全,而降低重点国有景区价格将能让景区更具吸引力。这也意味着,国内景区在政策引导、行业环境的推动下逐步实现产业转型后,可享受更为丰厚的市场红利。

社科院旅游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对此表示,重点国有景区降价所带来的利好不仅限于对未来景区门票价格上涨进行遏制,更重要的是与当前热门品质旅游概念进行结合,把景区旅游单纯的门票经济属性降下来,进一步发挥旅游带动作用。在减轻对门票经济的依赖之后,景区能够以此次发布“下调门票价格”为分水岭,探索更多业态的旅游经营方式,与旅游相关的餐饮、住宿、周边商品等多种产业或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王兴斌同时指出,门票虽然是景区盈利的途径和调节客流量的有效手段,但并不是影响游客对景区体验感的主要因素,重点完善从客源地到目的地的交通、信息、住食购娱和环卫安全设施与服务,才能更有效推动资源型景区发展。此外,国有景区资源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可通过开发度假休闲类旅游、特色文创类等产品,丰富旅游产业结构,提升现有旅游资源附加值。

部分国有重点景区降价情况一览

山西省国有及国有控股A级景区门票价格继续执行统一降价,降幅15%。

山东省青岛5A级风景名胜区崂山,旺季价格由245元降低到180元,降幅26.5%。

江苏省扬州5A级风景名胜区瘦西湖,旺季价格由150元降低到100元,降幅33%。

湖南省桃花源景区门票价格由180元降低到128元,降幅30%。

湖北省黄鹤楼景区门票价格从80元下调至70元,降幅12.5%。

江西省西陵峡风景区、三峡猴溪门等12家重点景区(点)门票价格整体降价,降幅10%以上。

(武媛媛)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