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江西新建乡村生态文化旅游周开幕 活动各具特色

发布时间:2018-07-29 10:25:2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胡永红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29日讯 7月28日,2018江西新建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文化旅游周在新建区象山镇、金桥乡、联圩镇同时开幕。此次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文化旅游周结合新建地域特色,共分为2018江西新建第二届荷花节、2018江西新建第二届葡萄节、2018江西新建休闲农业观光节三个活动。

举办这些活动,意在以花果为媒,有效促进生态旅游发展与秀美乡村建设,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同时透过乡村旅游窗口,充分展示全区乡村振兴取得的新成效;通过节庆桥梁,提高“新建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借助文化载体,传承和发扬新建传统文化,吹响“主旋律号角”,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旅游活动周期间三地都有精彩的活动,主要活动有开幕式、荷花秀、舞蹈表演、歌唱表演及当地民俗表演、当地特色农产品展、走进荷田、荷花仙子、最美荷海手机随手拍摄影大赛、葡萄采摘、现场美食等等。

新建人杰地灵,风光秀美,拥有全市70%优质旅游资源。海昏侯国遗址、西山万寿宫、汪山土库、小平小道、南矶国家湿地公园、象山森林公园、溪霞风景区、厚田沙漠等特色景区,形成了“红色教育游、绿色山水游、古色人文游、金色观光游、特色体验游”的“五色”旅游品牌。近年来,随着新建区景区建设的不断加强,旅游公路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健全,宣传推介的持续推进,2017年全区实现了旅游接待量1400万人次,增长率达到了45.2%;实现了旅游综合收入73.8亿元,增长率达到了45.3%。“新建旅游”实现了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八方游客慕名至”的成功转变,旅游产业实现了长足发展。

旅游业,尤其是“绿色生态游”不仅为全区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生机,更为群众兴产增收带来了更多活力,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更强劲的动力。2015年以前,河林村还是一个“守着金山要饭吃”的市级贫困村。在南昌市政府办公厅的对口帮扶下,河林村围绕区位优势、自然禀赋、生态环境做文章,确立了“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的产业布局,实现“千亩藕田、百人创业、万元增收”的致富新模式。自2016年起,该村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无偿获赠股份,享受利润分红的方式,实现了9户如期脱贫。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了8828元。今年河林村新投产了“千亩生态养殖扶贫产业示范园”,每年可实现农户土地流转收益60余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余万元,创造约70个工作岗位实现农户就业收入约180万元。把荷塘变成聚宝盆,把荷花变成摇钱树,“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的农旅结合之路,让河林村初步找到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途径。

山上“一壶油”、山下“一串果”,这是近年来金桥乡小桥村大力发展油茶和葡萄产业的一个缩影。金桥乡小桥村是“十一五”时期的贫困村,在政府的支持和帮扶下,小桥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组织葡萄种植户建立专业合作社,开展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种植。在村民的努力下,小桥村葡萄种植规模由起初的60亩,发展到现在的1200多亩。如今,小桥村已成功退出贫困村,实现了由闭塞到开放、由空心变实心、由贫困奔小康,由破败向振兴的良好发展,正朝着建设小康示范村的目标迈步前进。在小桥村的示范带动下,华光、大庄、清淇等周边村庄农户自发种植葡萄,大力发展葡萄产业,目前金桥乡葡萄种植面积已达2000余亩,发展了夏黑、维多利亚、牛奶、红富士、比昂扣、红地球等多个品种,年产值可达2200多万元,小葡萄成为了农民增收的“金珠子”。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 走进联圩生态白莲产业园基地,放眼望去,千亩莲田延绵不绝,美丽的荷花竞相开放,“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盛景吸引了很多游客纷纷来此睹其“芳容”。联圩镇是个滨湖特色乡镇,近年来立足自然生态禀赋,厚植绿色发展优势,通过土地流转,打造了千亩生态白莲产业园,引进白莲种植企业,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展种植,同时吸纳本地村民参与种植,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该项目于2017年2月份启动,目前一期种植面积为1000亩,拥有垂钓、赏花等休闲娱乐功能和莲产品深加工、销售等功能,年产值可达500万元,可解决周边300户农户就近就业。项目远期发展目标为5万亩,计划利用四年时间分期扩大种植,形成“休闲农业观光游+绿色生态农产品”的产业链,预计每年可吸引30至60万游客,可为联圩带来2000万元以上的收入。

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美丽乡村,荷花争艳、葡萄飘香,插上文化旅游的翅膀,助推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大有可为。在金桥、象山、联圩等乡镇的努力下,莲子、野生鱼虾、有机大米、有机蔬菜、藠头、葡萄、清明酒等新建特色农产品已深受广大市民青睐,新建的“绿色生态游”“休闲农业游”已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2018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文化旅游周的举办,将为新建区生态发展增添一片绿色,给乡村建设贡献一处秀色,为脱贫攻坚促成一大特色,给文化旅游带来一抹亮色,使之成为南昌市民闲庭信步的乡村乐园。

(胡永红)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