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以"荷"交友 打造乡村生态旅游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07-29 12:35: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兰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29日讯 十里荷塘,碧波荡漾;朵朵荷花,竞相绽放。7月28日,广元市朝天区蒲家乡首届岭上荷花观赏季在罗圈岩村举行,四溢的荷香,吸引了八方游客蜂拥而至。除了观荷赏荷外,开幕式文艺表演、“荷”你相约、“荷”你同框、因“荷”而来四大系列活动也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荷塘留影”、“人体彩绘”、“抖音快闪舞”、“琴音绕荷”、“荷花仙子巡游”、“卡通玩偶及小丑巡游”……众多的活动穿插荷塘,如诗如画、纯净优雅,别有一番风味;汪家蓝莓、沙河脆李、罗圈岩青皮梨、元西甜葡萄等小水果及中子月饼、玉兴农业、核桃、木耳等朝天及罗圈岩村土特产品展销活动,让游客既享了“眼福”,更享了“口福”;同时举办的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中,一批极具川北地方特色的歌舞、戏曲轮番上演,更为当地村民和游客带来了精美的文艺大餐。



位于蒲家乡西北部的罗圈岩村,距广元城区仅22公里,海拔1200米,年均气温14℃,森林覆盖率达88%,山高林密,万木葱茏,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极高。该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38人,贫困发生率达63.5%。



近年来,罗圈岩村依托高海拔、气候好、生态美、离城近等资源禀赋和地理优势,坚持“生态康养”发展战略,厚植“种养结合、农旅融合”的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实现农业和旅游深度融合,引导村民快速脱贫致富。先后建成了岭上人家养心谷、高山蔬菜体验带、岭上荷花观光带、田园采摘体验区、生态养殖区、生态种植区,形成了“一谷两带三区”乡村旅游大格局。规模化发展莲藕、小水果、高山蔬菜等特色产业,形成了水韵荷塘的自然景观,极大的拓展了乡村旅游发展空间。今年,蒲家乡罗圈岩村岭上荷塘正在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此次活动,旨在以荷为媒、以荷交友,展示蒲家、服务大家,以会招商、以商兴业,寻求合作、互惠双赢。”据蒲家乡党委书记董清梅介绍,岭上荷花观赏季的举办,标志着蒲家乡旅游体系的初步完善,“融入青山、背靠千野、吃在乡村、驻足山岭”的农旅融合发展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同时,也标志着罗圈岩村进入了脱贫攻坚自身造血的新阶段和关键期。



罗圈岩村仅是朝天区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朝天区以乡村旅游品牌创建为抓手,丰富业态,打造精品线路,增强旅游辐射带动面,推进全域旅游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先后成功创建了“樱花谷”“蚕宝园”两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以及平溪乡毛坝村、马家坝乡七一村、蒲家乡罗圈岩村、中子镇印坪村、沙河镇唐家村5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形成了以特色种养殖、餐饮服务、垂钓采摘、农副产品等产业为核心的乡村旅游业态。

(郭兰)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