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宁夏自驾车房车营地发展高级研修班在冀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31 12:08:2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鬼谷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31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三五”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和宁夏全域旅游发展推进会精神,推进全域旅游背景下自驾车房车露营旅游发展,满足露营地专业管理人才需求,按照宁夏旅游行政管理人员年度培训计划,7月23日至27日,为期5天的宁夏自驾车房车营地发展高级研修班在河北承德成功举办。

7月23日上午,在河北旅游职业学院举行了培训班开班仪式,宁夏旅游发展委人事与人才处处长郭建祥作了培训动员讲话,河北省承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王成军、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马显才出席并致辞,开班仪式由宁夏旅游发展委规划发展处处长刘光辉主持。

北京博雅方略文旅集团副总裁梁建军、北京同和山致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克力、北京云迈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暑洸、卡尔文(露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沅、苏州太湖一号房车露营地董事长黄维荣等授课老师分别讲解自驾车房车营地与风景道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露营地在相关法律中的标准及政策、法律、法规解读,露营地、房车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及运营管理,以及国家一号风景道、太湖一号房车露营地等实践案例。

为使学员全面了解国家风景大道和房车自驾车建设项目,培训班安排到塞罕坝林场、国家一号风景道等地进行现场教学。

承德提出了以风景道为载体,打造巨线型旅游经济带和旅游目的地的思路,谋划建设了“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串联六大组团20个旅游项目,沿途共设有3个游客集散中心,设有7个游客服务中心,建有2个房车营地,建有骑行、步行慢行系统30公里,停车港湾、观景平台13个。

遵循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以及“建管养运”一体化等新理念,以道路为载体,把传统公路的单一交通功能,转变为以旅游为主导,集交通、景观、文化、保护等多功能为一体,以产业为支撑,多种休闲、养生、健身等特色产业共同发展的新型旅游功能区、旅游经济产业带、巨线型旅游目的地。因此,要做到:

一是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由智慧旅游体系、游憩设施体系、游客集散服务体系、引导与信息解说体系、特色旅游厕所体系、停车场与房车营地体系、接待服务设施体系等七大体系组成的公共服务体系。

二是整治与提升廊道景观风貌。强化重点地段路侧植物景观彩化配置,进行大地景观艺术设计,改造提升风景道沿线村镇风貌。

三是建设与培养风景道旅游业态。构建了包括风景道产品、观光游憩产品、文化旅游产品、休闲度假产品、商务会议产品、户外运动产品等特色鲜明的产品体系,培育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康养保健、户外运动、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文化创意等丰富的新业态,实现了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建管养运”一体化的可持续发展。

宁夏具备发展自驾旅游的区位优势和绝佳的旅游资源、自然生态、气候以及人居环境优势,发展全域自驾旅游目的地的条件得天独厚。

据统计,宁夏已建成投入运营的有沙坡头景区房车和帐篷营地、兵沟自驾车营地等15座自驾车营地,正在建设的自驾车营地41座。经过与国内旅游专家深入探讨研究,认为宁夏要在全域旅游交通、自驾产品、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

一是畅通旅游景区“最后一公里”。现在,宁夏4个5A级景区全部实现高速公路连接,19家4A级景区全部实现干线公路和高速公路连接。今后3年,力争实现宁夏2A级以上旅游景区全部连通国省干线公路。

二是打造全域旅游风景道。通过生态景观规划、游憩设施建设和旅游标识系统建设,打造具备风景观赏、特色项目体验、驾驶体验等功能的四大旅游风景道,即贺兰山东麓、黄河金岸、清水河流域、东部环线旅游风景道。

三是提升打造自驾车公路服务体系。布局建设公路沿线的观景摄影点、服务站、旅游厕所、汽车旅馆等设施,为自驾车游客提供完善的旅游咨询、购物、医疗、餐饮、停车维护等服务。

宁夏各市、县(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旅游集散中心负责人和自驾车房车营地负责人,宁夏旅游发展委和旅游协会相关人员,共40人参加了培训。

(伍策 鬼谷)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