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革命旧址遗址达33315处 革命文物保护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8-08-01 08:49:47 丨 来源:广州日报 丨 作者:毛梓铭 丨 责任编辑:路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为新时代全面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确立了任务书和路线图。据了解,我国目前登记的革命旧址、遗址已达33315处,革命文物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

一只生锈的水壶,一个破损的枪套,一面斑驳的旗帜……一件件革命文物背后,记录着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诉说着革命儿女的光荣梦想。这些丰富的文物资源,既凝结着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辉历史,也激发着后来人砥砺奋进的爱国热情。尊重历史,就是尊重我们的未来。保护和利用好革命文物,才能守护好民族精神的共同家园。

谈到保护,抢救和预防工作必不可少。对受到损坏的尽快修复,给保存完好的提供保养。守住了这些革命文化的物质载体,才会有革命精神的更好传承。不过,与一般文物不同,革命文物保护始终要与时代精神共同脉动。在常规的保护工作之外,更要通过展示和传播手段让革命文物活起来、传开来,让更多人看得见、记得住,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比如,适度运用VR、AR等技术增强展览的互动性、体验性或借助数字化、网络化新兴媒介进行立体式宣传,使互联网创新成果与革命文化传承发展深度融合。

让革命文物活起来,一方面要创新宣传方式,另一方面要做好开发利用。近年来,全国各地不断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和红色文化建设,在许多方面形成了有益经验。例如,广州依托中共三大会址和农讲所、劳一大、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等丰富革命文物资源,开办“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通过情景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宣讲教育,将红色革命遗址打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阵地。有专家现场讲学、有网课线上选学,线下线上有机结合,形成了学习宣讲的新模式。

厚植红色文化土壤,让革命文物走进生活,就是要在内容活泼、形式多样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开发思路,深入挖掘价值内涵。随着资源整合与整体保护的加强,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精品活动的涌现,把红色文化推广得更远、普及得更深。    

(毛梓铭)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