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北欧轻食之旅 清爽营养的夏天唾手可得
发布时间:2018-08-01 10:23: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翔  |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北欧,一直是童话和美食的殿堂。因为位于北纬54°以北,漫长的冬天和短暂的夏天孕育了北欧独特的饮食习惯。斯堪的纳维亚山脉曾是欧洲第四纪冰川的主要中心,大陆冰川覆盖了整个北欧地区,赋予了这里多湖泊,多峡湾的壮美自然风貌。猴开心旅游带你去北欧避暑,听童话故事,赏奇幻的风光,吃地道美食。



提及“轻食”,已经是当下追求健康养生人士的首选,也有很多人简单地将它总结为“吃草”。因为其标准是:低卡路里、低脂肪、高纤维,所以“轻食”的确看上去像草一般,绿油油的。实际上,它还包括高蛋白、低脂肪的肉类和海鲜等,注重一种内在的调和及平衡。猴开心旅游推荐的北欧轻食之旅,带你玩转瑞典、挪威、芬兰、丹麦,崇尚“健康”、“自然”、“时尚”,吃也是一门艺术,让我们一边旅行,一边来研习食物与自然的关系。


(图片来自摄图网)


大自然的馈赠

挪威寒冷清冽的深海出产口感紧实,肥美嫩滑的三文鱼,是闻名于世的三文鱼出口大国。鲜亮的橘粉色,满满都是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挪威人吃三文鱼的方式,多到可以穷尽你想象,三文鱼汉堡是最容易购买到的简单美味。去卑尔根鱼市场逛逛,这里的热闹藏着当地人的日常和外地人的好奇,既可以现场购买制作,也可以拎走自制。猴开心旅游建议你尽量不要生食三文鱼,像挪威人一样沸水里焯烫,配盐食用或者尝试香煎和用香草腌制后食用,在享受美味的时候,也可以更加健康安全。


(图片来自摄图网)


瑞典的西海岸盛产龙虾,生蚝,对虾,贻贝……当地人遵循“不时,不食”的自然法则,不同的季节捕捞不同的海产,不需特别复杂的加工,保持其原汁原味的鲜美,是北欧人的饮食态度。瑞典北部的森林,是童话木屋的所在地。白芦笋、松枝、黑莓等各种浆果和香草都是北欧大厨最珍爱的本土美味。将新鲜的浆果做成甜美的果酱,搭配咖啡和裸麦面包,是北欧人在冬天里,对夏天最芬芳的回忆。土豆和甜菜根既可以饱腹,又是营养丰富的健康食品。


(图片来自芬兰国家旅游局)


挪威、芬兰、瑞典的北部地区以驯鹿肉搭配土豆泥为特色菜。根据最新研究发现,驯鹿肉是最健康的食品之一,富含维生素B12,omega-3,而且没有脂肪,是经典的“轻食”之选。在瑞典,除了美誉全球的小肉丸,还可以尝试特殊加工而成的重口味鲱鱼罐头。猴开心旅游建议你多吃新鲜浆果,也大胆尝试不曾体验的味道,让生活有更多新鲜和期待。

米其林的创意理念

北欧拥有诸多世界知名米其林餐厅,其中以哥本哈根的Noma最负盛名,即便提前3个月订餐也是“一座难求”。餐厅以“分子食物”和北欧料理为主题,在大自然的馈赠基础之上,融入无限想象,加工天然食材,吸引了全球食客的关注。猴开心旅游建议,如果你足够幸运也有充足的预算,可以亲自抵达这个童话的国度,体验这场别开生面的感官盛宴。



所谓“分子食物”,又被称为“未来食物”,是食物界的“新天地”。在这里,菜品更多的是一种艺术创新的载体,而非食材本身。从选材到摆盘,都呈现出了“野趣”,粗犷、大胆且极富挑战,谁能想到青苔也能入菜?以新奇取胜的Noma,更像是“食物实验室”,无论味道如何,都为我们重新认知饮食界打开了一扇窗。猴开心旅游希望喜欢美食的你,能有开放的心态去挑战各种美食,同时,也不能忽略了食物本身的味道。


(图片来自摄图网)


壮美的北欧风光

峡湾之国——挪威,千湖之国——芬兰,童话之国——丹麦,森林之国——瑞典,这些美誉远比不上你亲自到达,用清澈的湖水和美丽的峡湾做你双眼的“屏保”,那该是怎样的一种惬意?

挪威有着迷人的海岸线,冰川和海洋的共同作用,让这里深谷旖旎,碧水如画。西部的松恩峡湾是世界上最长且最深的峡湾,来此徒步或者房车旅行,都是不错的选择。峡湾之间,你也能看见悠闲的牛羊和展翅翱翔的海鸥,而岩壁瀑布就在你身旁飞流直下。乘坐弗洛姆小火车可以直接穿越瀑布,惊险又刺激。

从地图上看芬兰,像是上帝撒了一把蓝色水晶在这个纤长的国度,而这些“蓝色水晶”就是大大小小的湖泊,约有19万个。地质历史时期冰川发育和分布十分广泛,冰川规模巨大,寒冷的冬天,很多湖面都在封冻状态,是天然的大型滑冰场;南部湖区风景秀丽,多个湖泊相连,岛屿点缀其间,宛如人间仙境。

丹麦因安徒生而成为世界童话的中心,同时,它也是幸福指数很高的国家。丹麦国内有数百个美丽的岛屿遥相呼应,以日德兰半岛、菲英岛、西兰岛为主要岛屿。日德兰半岛上拥有很多优良的海港,北部多沙滩,中部多湖泊,还有许多像奥尔堡这样古老的城镇,它们共同组成了丹麦的大部分国土。菲英岛上安徒生的故乡——欧登塞,是丹麦之行不能错过的童话;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位于西兰岛东北部,拥有很多宫殿和城堡。猴开心旅游提醒你,一定要去看看小美人鱼雕塑或者新港的彩虹房子。

瑞典与挪威像是一对相互依偎的甜蜜恋人,彼此交融,不分你我。瑞典是北欧最大的国家,境内数条河流交错分布,勾勒出神似掌纹的神秘版图。在瑞典北部的基律纳可以寻觅到极光,还能体验狗拉雪橇;南部的马尔默与丹麦的哥本哈根隔海相望,极富北欧小镇特色;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跨越了14个岛屿,市区内水道纵横,素有“北方威尼斯”的美誉,散发着既古典又现代的迷人魅力。

推荐天数:11天

推荐行程:哥本哈根—哥德堡—奥斯陆—松恩峡湾—斯德哥尔摩—图尔库—塞马湖—赫尔辛基—哥本哈根(文图由猴开心提供,图片出现版权问题由猴开心负责,中国网旅游刊登此文仅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

(刘翔)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