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河北打造"生态燕山、爽邑兴隆"特色全域旅游品牌

发布时间:2018-08-01 10:40:5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如冰 王立兴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8月1日讯 逶迤蜿蜒、苍茫葱翠的雾灵山,重岩叠嶂、青翠欲滴的兴隆山,水润石溶、满目琳琅的兴隆溶洞,遍地陶公、诗意盎然的诗上庄,塞外风光、静谧婉约的江南小镇,千亩花海、浪漫温馨的南天丽景,山楂之恋、亲水观光的山楂树之恋驿站,民族风情、康体养生的南天门满族风情小镇……如今,当你背起行囊,信步漫游于河北兴隆的山水田园间,会发现宛如掉进了一幅动态的风情画中,让你在其中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近年来,河北兴隆县坚持“旅游兴县”战略不动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以“依山做旅游、借水生财力、造林奔小康、以文树形象”为发展理念,积极打造“一心一轴两带七区”全域空间布局,“生态燕山、爽邑兴隆”特色全域旅游品牌逐步打响。

一场全域旅游攻坚战在河北兴隆大地悄然打响……

坚持高标准站位、高起点规划。河北兴隆县先后成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指挥部,研究全县旅游业发展的重大规划和解决重大问题,统筹协调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有序推进创建工作全覆盖。与此同时,编制完成了《兴隆县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兴隆县重点片区旅游发展规划》。聘请中国中建集团编制了《兴隆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全县旅游资源整体规划和开发,着力培育在京津冀区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打造京津周边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鲶鱼效应”激发旅游发展活力。河北兴隆生态旅游资源虽然丰富,但是以前的开发基本都是“小打小闹”,大多散而小,且没有形成规模和品牌效应。鉴于此,兴隆县通过实行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对外开放,引入战略投资的方式补齐全域旅游发展的短板,坚持国企央企、上市公司、战略投资者三大招商引资标准不降低,先后引进了中信集团、中冶集团、荣盛发展、南山集团、中青旅、碧桂园、融创集团等战略投资者,总投资超125亿元,,重点建设休闲旅游片区5个、特色风情小镇6个,发展旅游扶贫示范村16个。

“巧借东风”实现发展提质加速。河北兴隆县紧紧把握住承办承德市第一届旅游发展大会契机,将全域旅游作为兴隆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借力承办全市旅发大会,新建兴隆山等3个核心景区、李杨线等4条总长110公里精品旅游路线、南天门满族风情等6个特色小镇和57个沿线美丽乡村,打造了文化创意、民俗风情、天文科普、影视基地等10大旅游业态,立起了兴隆全域旅游的“四梁八柱”,建成了一条横跨兴隆半境的精品旅游环线,“生态燕山、爽邑兴隆”旅游品牌日益响亮。兴隆县入选了“京津冀重点生态旅游目的地”并连续5年入选“全国深呼吸小城100佳”,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被列为“美丽中国国土气候旅居名片”之一,先后获得“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中国最具原生态景区”、“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旅游名县”等荣誉称号。

如今的河北兴隆,一批新型旅游景点景区强势崛起,行业服务水平极大提升,乡村旅游加快发展,旅游有效助推脱贫,各项旅游指标实现稳步增长……全域旅游正成为兴隆转型升级、晋位赶超的绿色发展大引擎。

(刘如冰 王立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