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外国游客塔吉克斯坦遇袭4死2伤 真凶暂难确定

发布时间:2018-08-01 10:47:37 丨 来源:北京晨报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路遥


塔吉克斯坦警方7月31日说,两天前在首都杜尚别郊区一条乡间道路上袭击外国游客的凶徒出自一个3年前遭取缔的前反对党。“伊斯兰国”7月30日发布声明,宣称袭击由一支“分遣队”发动,目标是“十字军联盟国家公民”。这起袭击导致4人身亡、两人受伤。

车撞刀刺

依据塔吉克斯坦警方和美国驻塔大使馆7月30日发布的声明,7月29日下午,杜尚别以南大约100公里处当哈拉区一条乡村道路上,一辆韩国“大宇”牌小轿车撞向一队正在骑自行车的外国游客,车内人员随即“下车并持刀捅刺骑手们”。

这队外国骑行客共7人。4名死者中,两人是美国公民,另两人国籍为瑞士和荷兰。一名瑞士人和一名荷兰人受伤,已住院接受治疗。

荷兰外交部7月30日说,遇袭身亡的荷兰公民56岁,事发时正与现年58岁的伴侣一起骑行。

一名法国游客没有受伤,接受警方询问。法新社报道,法国大使馆正与塔方协调安排这名游客回国。

事发路段是当地有名的自行车骑行路线,连接帕米尔公路。帕米尔公路始建于苏联时期,穿行几个中亚国家,高山环绕,风景优美。

真凶是谁

塔吉克斯坦警方7月30日逮捕一名袭击嫌疑人,从嫌疑人身上搜到刀具和枪支。内务部长拉马宗·拉希姆佐达当天说,警方正在调查袭击动机的所有可能性,包括“道路交通事故、谋杀和恐怖主义”。

警方7月31日发表声明,据那名嫌疑人交代,政府已经取缔的“塔吉克斯坦伊斯兰复兴党”策划了这场袭击。

警方认定,嫌疑人名为侯赛因·阿卜杜萨马多夫,现年33岁,是7月29日袭击游客团伙的头目,作为塔吉克斯坦伊斯兰复兴党的“活跃成员”,曾在伊朗境内接受训练,原本打算完成袭击后逃往阿富汗。

警方说,安全部门已击毙至少四名嫌疑人,除阿卜杜萨马多夫,另外拘留四名怀疑与袭击者有关联的嫌疑人。

法新社援引杜尚别地方官员的话报道,被击毙的嫌疑人包括21岁的贾法里丁·优素福夫,是那辆“大宇”轿车的车主。

塔吉克斯坦政府2015年取缔塔吉克斯坦伊斯兰复兴党,指认它“策划未遂政变”。路透社报道,这一组织流亡海外的领导层否认牵涉政变。

塔吉克斯坦伊斯兰复兴党7月31日先于警方发表声明,向袭击遇难者家属和所属国家政府表示哀悼,希望调查结果能够“平息谣言”,暗示它与袭击无关。

另一方面,根据设在美国的国际恐怖组织搜索情报集团所提供信息,“伊斯兰国”7月30日发布声明,宣称袭击由一支“分遣队”发动,目标是“十字军联盟国家公民”。不过,声明没有为佐证这一说法提供任何证据。

保持警惕

美国国务院7月30日发布声明,谴责这起袭击事件,同时提醒打算赴塔旅行的美国公民随时关注政府发布的安全提示。

瑞士外交部发言人西尔维娅·穆勒说,虽然袭击事件动机不明,瑞士政府发布的赴塔旅行提示已说明塔境内“存在发生袭击风险及道路旅行环境不佳”。“假如最后确定这是一场恐怖袭击,旅行提示将记录这一情况。”

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当天向遇害游客所属国领导人发出唁电,表达哀悼和慰问。他当天召集执法部门主管官员开会,指示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安保。

拉赫蒙今年3月提醒国内司法、执法机构,虽然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战事接近尾声,但“伊斯兰国”等极端、恐怖组织依然处于活跃状态,不可对恐怖威胁放松警惕。

塔内务部今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塔吉克斯坦去年破获超过1300起涉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犯罪案件,抓获加入“伊斯兰国”等极端和恐怖组织的塔吉克斯坦籍极端分子392人。

塔政府先前宣布2018年为“旅游年”,以推动旅游经济发展。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访塔游客人数比去年同期高三倍。袭击事件可能给这个中亚国家的旅游业带来何种影响,尚待观察。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