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大连普兰店:经济发展实现"品牌"到"品质"飞跃

发布时间:2018-08-01 13:48:5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周永斌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8月1日讯 从刚刚结束的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一届七次全会上获悉,普兰店区今年上半年各项经济运行指标增速跻身全市上游行列,经济发展综合排名位居大连市区市县前五位,经济发展质量实现由“品牌”到“品质”的飞跃。

普兰店区大力实施国家品牌创建计划,以此作为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走出一条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

进一步扩大传统产业品牌优势。以大杨集团、大森服装等为重点,加速推进服装产业外贸转型升级,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大杨集团积极探索“单量单裁”业务,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在全球布局1000家“单量单裁”业务网点,依靠各个网点采集的数据,在生产车间进行智能化剪裁加工成品,通过高效便捷的快递业务,实现了世界各地“单量单裁”五天到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以此推动传统服装生产企业成功实现华丽转身。普兰店区被国家商务部评为“国家服装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中国西装名城”的实力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普兰店区积极推进“互感器之都”建设,以大连国际工业博览会为契机,加强与上海电气企业的交流合作,提高了互感器品牌影响力,普兰店区的互感器产业园获批为“第八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普兰店区今年还全力打造“中国辽参产业之都”城市新品牌,皮口“辽参小镇”入选我省第一批产业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普兰店区今年以厨柜企业为龙头带动木业企业组团发展,全区木业生产得以“抱团发展”,全产业链体系已经形成,橱柜出口占据全国“半壁江山”,今年6月份被中国家具协会评为“中国厨柜名城”。到目前为止,全区“两城两都”的产业品牌体系初步确立,品牌建设带动技术创新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加强发明专利清零企业培训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促进产学研合作、技术交易与科技成果转化,注册国家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16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北方互感器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大连市重点研发项目专家评审;大连深蓝肽科技研发有限公司成为国内唯一具有岩藻多糖生产资质的企业;达伦特工艺品有限公司荣获“全国轻工行业先进集体”称号。大力推动中国移动辽宁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积极谋划科技研发、企业孵化、金融服务等创新平台,以“互联网+”的形式加快发展数字信息产业。

在实施国家品牌创建计划提振作用下,普兰店区经济质量稳步提升,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6亿元,增长6.8%,增速全市排名第6;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7亿元,增长28.8%,增速全市排名第3;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5.1亿元,增长10.1%,增速全市排名第7。服装加工、电力设备器材、食品加工、汽车配件、通用设备、木制品加工六大支柱产业加速向产业园区集聚,占全区工业总产值达75%。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上半年49个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的开复工率59.2%,到位内资17.5亿元,利用外资2009万美元。

(周永斌)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