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山东:从全局出发全面谋划 推进精品旅游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02 16:38:52 丨 来源:大众日报 丨 作者:王德刚 丨 责任编辑:路遥


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体系中,精品旅游业与其他九大产业一样,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学术概念,而是一个产业发展政策体系中的“政策集成”概念。自今年1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以来,全省上下大力宣传,努力推动,基本形成了全面参与、全体行动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但由于对精品旅游、精品旅游业的概念和政策体系认识上的偏差,使得在推进精品旅游业发展过程中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一是发展目标仍然局限于数量规模和发展速度的增长;二是行动措施上仍然局限于或主要集中于资源开发和项目建设;三是发展思路上创新意识差,依然是老观念老办法,基本上还是过去招商上项目、宣传促市场的老路子。

新旧动能转换是山东省社会经济发展模式的一次革命性转变,它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模式转型,而是一次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要素——“发展动能”的转换。如果把整个社会经济体系看作是一列火车,那么新旧动能转换就是将牵引火车动力机车的内燃机升级成电动机,而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方案中确定的十大强省产业,就如同牵引火车的十辆机车。我们要深刻领会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新旧动能转换和精品旅游业的内涵本质,在思想意识上树立全局观念——发展精品旅游业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部门工作或行业工作,而是政府工作或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性工作、全局性工作,是把精品旅游业作为拉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机车或牵引动力。

从产业性质和发展条件、发展要求来看,十强产业并不是在全省全面均衡布局,其中的许多产业是地域性的,并不具备普遍意义。而唯有精品旅游业涉及到全省所有地区,也涉及到几乎所有的产业,属于全省布局、全域覆盖、全面发展的产业。因此,要转变传统的工作思路和发展思路,从社会经济发展全局和政府全面工作角度出发,来确定精品旅游业的发展原则、谋划精品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思路。

在工作机制上,要站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全局视角,党政主导,全业统筹,城乡一体,共同推进精品旅游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现阶段山东省统筹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性战略,精品旅游业作为十大强省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到整个社会经济的所有领域和城市、乡村的全域范围,需要站在地方党政重点工作的角度,通过产业资源统筹、行政资源统筹、城乡资源统筹等手段,整体推进精品旅游业的发展。

在发展目标上,要质量目标与数量目标并重,最终实现旅游产业效益由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转变。一方面,从旅游产品和旅游企业数量上比较来看,山东省旅游产业规模与广东、江苏等旅游业发达省份差别并不大,但从代表产品质量和档次的高A级景区、高星级饭店、旅行社组团和接待规模及人均效益等指标上看,我们跟旅游业发达省份的差距就十分明显了。另一方面,各类产业和社会资源旅游转化率低、传统旅游资源开发深度不够、城乡和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等旅游业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依然存在。因此,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山东省旅游产业的发展仍然要坚持质量提升与数量增长并重的原则,逐步实现旅游效益增长模式的彻底转型。而从目标设定的角度,我们不能仅仅只是设计一个衡量产业规模的数量目标,必须同时设定质量发展目标,科学设定各领域发展质量的规范化、标准化、个性化以及达标、认证、等级等具体的指标体系。

在发展模式上,要提质增效与数量增长并行、精品建设与全域发展并举。当前,中国的旅游市场正处在大众旅游阶段,而国家层面上实施的是全域旅游和优质旅游发展战略,这与山东省实施的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是不谋而合的,在内容上也具有很高的重合度。全域旅游强调的是旅游产业在产业域、空间域、时间域上的全面发展,而精品旅游业追求的是在数量上突出质量、在普品上强化精品、在标准化服务基础上提升个性化服务水平。因此,数量与质量、精品与全域要齐头并进,共同发展。在规模扩张的基础上突出质量,在质量的带动下进一步提升规模效益。

在产业要素组织和产品体系设计上,要由以景区游览产品为主导的观光型旅游目的地产业体系向以休闲娱乐度假为主导的滞留型旅游目的地产业体系转变。从旅游业发展的整体特征来看,旅游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旅游目的地的旅游产品主要体现为以景区游览为主导的观光型旅游目的地产品体系,游客在目的地停留的时间短,经济贡献率低;在旅游发展的中高级阶段,则主要体现为以休闲娱乐度假为主导的滞留型旅游目的地产品体系,游客停留的时间长,经济贡献率高。而滞留型旅游目的地产品体系的打造与组织,则要以质量高、服务好的旅游精品为核心,并以此打造区域旅游形象,提升目的地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总之,精品旅游业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大重点产业之一,对山东省是否能够成功实现社会经济的转型发展意义重大。作为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精品旅游业已经远远超出了旅游产业自身的边界和意义。我们要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政府工作的全局出发,以党政主导创新机制,全业统筹整合资源,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全力推进精品旅游业发展,使精品旅游业真正成为拉动地方社会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王德刚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