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陕西一景区以"纣王妲己"宣传 专家:不尊重历史

发布时间:2018-08-03 08:49:01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作者:阿琳娜 丨 责任编辑:路遥


近日,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纣王、妲己为噱头,拍摄发布短视频推广宣传周原景区,引发舆论争议。有专家表示,景区不尊重历史文化,哗众取宠谋求经济利益的做法不可取。陕西周原京都景区管理有限公司2日称,由于其工作疏漏等原因,让部分媒体和网友产生误解,对此感到十分抱歉。

7月27日,陕旅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题为《纣王妲己火力全开!在周原热舞抖音点击破千万,这个景区要逆天!》的文章。据此前媒体报道称,该文章称“昨天(26日)纣王妲己在中国·周原景区火力全开,一段魅惑舞蹈,一幕幕奇景变换,用商周故事、封神奇幻将这个景区再次捧红,点击瞬间突破千万,评论区简直炸开了锅。”文章配发了三条短视频,其中两条的内容为“纣王”“妲己”,视频配乐“魔性”,伴着音乐“妲己”扭动身姿“婀娜”起舞。

目前该文章已被删除,但事件持续引发热议。有网友称“错把低俗当搞笑”“着实辣眼睛,可怕”“这样真的好吗?”“视频辣眼睛,不敢看”“低俗、低级、无聊、无趣”“请尊重历史,而不是拿来商业化”“无知者无畏,无知者无惧,无知太可怕了”。

陕西周原京都景区管理有限公司2日称,7月26日周原景区在短视频app平台上,发布纣王和妲己伴着网络“神曲”跳舞的小视频,此小视频是景区实景演出中,扮演纣王和妲己的演员面对游客的一段即兴表演,被游客拍摄、上传,由于不了解传播规律,此事并未引起景区重视,景区随后根据网友的素材进行了编辑上传。视频发出后迅速发酵传播。7月27日,集团微信号对短视频app平台的情况进行了报道。

周原京都景区管理有限公司表示,由于该短视频app平台的火爆和推文的传播,对纣王和妲己的形象造成了过度曝光,又由于其工作的疏漏,未能及时将前因后果向媒体和网友披露,使部分媒体和网友产生了误解,误认为周原景区以纣王和妲己“代言”,是在伤害周文化,对此景区感到十分抱歉。

事情发生后,景区已删除了相关视频和推文,并对工作进行了检讨,对景区的宣传及推广进行了调整和文化梳理,今后网络传播工作和内容输出会更加谨慎。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表示,景区打着文化的招牌,却不懂历史的价值、不尊重历史,文化认知水平低,干着糟蹋文化的事情。还用现代人的恶搞方式和娱乐方式,哗众取宠,谋求经济利益,将历史景区打造成缺少文化的文化产业,这种做法不可取。

王晓勇称,监管部门如果忽略了对文化品质的监管责任,如果缺少了对历史遗址的尊重爱护,就会由社会舆论来负这个责任,这将不利于陕西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

(阿琳娜)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