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游客因马代局势取消行程 旅行社:只退3000元

发布时间:2018-08-03 09:03:48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路遥


每到寒暑假,不少家庭都会选择出国旅游。但就在您把所有手续、费用全部办好交齐的时候,如果不幸遇到旅游目的地突发事件,比如战争、地震、内乱等状况,想取消行程该怎么办?已经交的旅游费用能退吗?

北京市的张先生一家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他们原本计划在今年2月前往马尔代夫旅游,并已经付款4万多,但因为当地局势不稳,在旅行团起飞前一天,张先生以不可抗力为由向旅行社提出取消计划的要求,而旅行社以大部分费用已经支付给当地地接社为由拒绝,双方对簿公堂。

消费者要求退4万多全款,旅行社:愿退3000利润

张先生一家与旅行社签订的合同约定的是今年2月6至11日,共计6天4夜的马尔代夫旅游,按行程安排,首都机场起飞时间为2月6日早晨6:55,但是马尔代夫发生大规模集会活动、局势紧张的消息,让他们顾虑重重。代理人说:“去年12月27号就签了合同,就付了款,然后这个事情是发生在1月底2月初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就一直在衡量,因为带着孩子嘛,就考虑不安全。后来旅行社当时微信回复,说看看哪些钱能退,哪些钱不能退,然后这个之后,再就基本是全部不能退,他说的利润是只有3000块钱,愿意把这3000块钱利润退,至于后续的,他说他积极协商,根本没有。”

张先生一家以不可抗力为由要求取消原定的旅游行程安排,合同中对此事是有约定的。另一位代理人说:“在行前遇到不可抗力或意外事件的双方经协商可以取消行程或延期出行,取消行程的出境出境社向旅游者全额退还旅游费用,嗯括弧已发生的签证签注费用可以扣除,接着以发生旅游费用的应当由双方协商后合理分担!”

而旅行社主张出行时间前,相关政府部门未对马尔代夫提出旅游预警信息,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时间为2月6日上午11:12,晚于出行时间,还提到,按行程安排去的旅客后来也平安回来了……旅行社主张先生支付的43200元费用,已经支付给地接社,机票和酒店均不能取消。

张先生方:“旅游地局势动荡属于不可抗力因素”

在一审法院判决旅行社返还张先生旅行社所得利润3000元,张先生上诉后,经过协商沟通,首都航空公司要求途牛退回了机票款,当地的水上飞机费用17856元也退回了,上诉方认为,航空公司给退票款的行为说明他们是认可“旅游地局势动荡属于不可抗力因素”:“但退回来的钱他们就根本没有退我们,如果我们不打官司的话,这个事也就不了了之了,而且我们关键没有任何凭证。让他给我们酒店的实际价格,我们说如果确实酒店不能退也可以,但是途牛给我们的回复是。完全不退的这种情况少,如果全部费用收入的话,酒店是预留的,你可以改到暑假,这有一定期限,还可以去,这些事情旅行社根本没有尽道合同方附随义务,没有去帮我们挽回损失,而且已经退回来的也是我们自己获取争取来的!”

案件焦点:是否能退回酒店钱?

对于酒店的费用,审判长进行了重点询问。

审判长:被上诉人,我再问你一个问题,如果说这个旅客需要你们提供比方说在马尔代夫的有明细的这种发票,你们能提供吗?

被上诉人:不一定,因为我们只能试着要,对方地接社愿不愿意配合,我们不清楚,我们只能提供我们的和我们地接社的,我们直接参与的。

对于法庭上旅行社提供的酒店费用,张先生一家不予认可。

上诉人代理人1:酒店不是那么贵,我们就通过多方途径预定,即便是我们预测了一下明年春节期间也是1000多,6000元这个市场价都是世界那种顶级酒店。

对此,旅行社有自己的说法。

被上诉人:因为马尔代夫是这样,它有一百多个岛屿,它是一个岛上一个酒店,就是你看这一架飞机,200多个旅客去到那,不一定都去这个岛,所以要看他实际那天去这个曼德夫岛的话,地接社收了多少个客人去这个曼德夫岛,就是他实际发生了多少间房,在这个曼德夫岛上,它才会开几间房的发票。也就是说这个马尔代夫开的发票它是一个岛一个岛地去给地接开。

审判长:那像本案当中他预定了,但是他没有去住,那也就他实际就没开,那这个费用是不是就不发生了?

被上诉人:但不代表是不发生费用,我们地接社跟酒店是有协议的,就是说如果取消的话是全损,因为他这个邮件上面回复的很清楚。

张先生一方认为,旅行社不提供酒店费用明细,不退费用,是有原因的。

上诉人代理人2:按照他给我们的数目,就是机票的钱、水上飞机的钱加上酒店的钱,这就是我们所有的消费,四家旅行社他们一分钱不挣,所以说最终的争议焦点是什么?就他们主张这个酒店这个费用是不退的,因为前面航空公司人家已经退了,水上飞机也退了,现在就是个酒店,他们所有的费用都集中在这个酒店里面……

当事人拒绝调解,二审法院没有当庭宣判。我们继续关注结果。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