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宁夏旅商创意大赛获奖作品研讨会在银川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06 10:01:5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鬼谷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8月6日讯 2018年8月3日下午,2017宁夏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市场转化研讨会在银川召开。

此次研讨会由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宁夏旅游投资集团承办。本次研讨会专家有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协会秘书长、中国旅游商品专家评审组组长陈斌;南京旅游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旅游美学博士张骏;宁夏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文创产品研发中心主任、副教授刘阿宝;北方民族大学产品设计系主任、教授、硕导赵得成等。宁夏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文,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规划发展处副调研员邢志宏,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国内处副调研员仪秀江,宁夏旅游投资集团总经理助理索德胜,宁夏旅游协会景区分会、旅游商品分会企业负责人和设计单位代表等20余位嘉宾参加了研讨会。

为加快宁夏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研发、生产“宁夏礼物”,打造旅游商品品牌,2017宁夏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圆满落下帷幕,33件作品脱颖而出,荣获多项优质大奖。部分作品大赛结束后已经投入市场进行销售。如何做好获奖作品的市场转化,尽早让好的创意设计变成实用性的旅游商品,成为本次研讨会的重点。

研讨会上,专家和嘉宾分别就33件获奖作品的地域特色、开发价值、开发前景、市场效益等方面各抒己见、展开讨论、发表意见。从创意性和可行性两个方面对获奖作品进行现场打分和认真评判,从中遴选出贺兰山岩画旅游纪念品、宁夏印迹系列旅游商品、沙坡月梦工艺品设计、“宁夏游”系列文创用品、古今新图腾生活用品、贺兰山岩画羊毛壁挂靠枕围巾系列、流沙时钟宁夏工艺品、岩糕画糖特色食品共8件(套)作品进行二次优化和整合设计,使之成为具有市场开发价值、能够作为“宁夏礼物”进行批量生产、投放市场、创造出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宁夏旅游商品。

此次评选出的这8件(套)作品,从题材上涵盖了宁夏岩画、历史文物、自然地貌、特色物产等,从功能载体上涉及到纺织品、文具摆件、礼品食品、日用品等领域。其中,宁夏岩画类作品有贺兰山岩画旅游纪念品、宁夏印迹系列旅游商品、“宁夏游”系列文创用品设计、羊毛壁挂靠枕围巾披肩系列;历史文物类有古今新图腾生活用品;自然地貌类有沙坡月梦工艺品设、流沙时钟宁夏工艺品;特色物产及礼品食品类有岩糕画糖特色食品造型设计。

专家组从多角度对入选的8件(套)作品提出了二次设计的建议。其中宁夏印迹系列旅游商品、“宁夏游”系列文创用品设计、羊毛壁挂靠枕围巾披肩等都为纺织日用品,且均为岩画类题材,专家认为可整合为一个系列;贺兰山岩画旅游纪念品应专注于生活包袋的多样化设计,色彩设计要体现西北地域特色;流沙时钟宁夏工艺品的造型和名称须再考虑;专家组还对其他作品也都给了二次改进设计的方向和建议。

宁夏旅游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宁夏旅游投资集团将积极发挥主体作用,组织实施这8件(套)作品的市场转化工作,委托专业机构进行二次设计、产品打样,尽快批量化生产使之进入市场,通过系列化、市场化打造,使其成为“宁夏礼物”的重要代表和游客愿意带走、值得带走的宁夏旅游“伴手礼”。

(伍策 鬼谷)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