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传承家风 2018中国·营口望儿山母爱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8-08-07 11:39:2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许雅辉 沈天琦 吕业辉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8月7日讯 持续23年的中国·营口望儿山母亲节从今年起升格成母爱文化节,由单一的节庆变成了一系列有关母爱文化活动。今天上午,2018中国营口望儿山母爱文化节在辽宁营口鲅鱼圈望儿山举办,来自全世界的孝男孝女欢聚一堂,共同祭拜伟大的母亲。

辽宁省营口市委书记赵长富宣布2018中国·营口望儿山母爱文化节开幕。

鸣钟静心,听到宣布开场,司钟鸣钟24下,少年儿童吟诵《游子吟》开场。钟声一结束,吟诵老师和少儿吟诵团队开始吟唱《游子吟》。

辽宁省营口市人民政府市长余功斌致辞中表示,中国·营口望儿山母爱文化节未来的目标不仅要成为辽宁“文化名片”,更要通过一代代人的坚持和积累,成为中华民族的一张“文化名片”。

北京世纪名人书画院院长、原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道诚致辞中表示,中国在历史文化的传统上,历来重视“齐家治国平天下”,讲究“家国情怀”、“家国同构”,所以,中国具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家文化传统和遗产。其中,家风家教又在文化传承中功不可没。经典和榜样的力量是民族文化的核心,我们丰富的宗族文化中,最有建树的长者为了家族的兴旺往往确立一些家庭规范与原则。这些规范与原则的生活化代代延续就成为了一个家族一个家庭的家风家教。

辽宁营口市鲅鱼圈区常务副区长田文阁颂敬母辞。

来自辽宁省人大、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代表先后为慈母像送上了鲜花向慈母雕像三鞠躬,表达普天下儿女对母亲、对家乡、对祖国的深情厚谊。

众所周知,著名的望儿山母亲节从1995年开办以来,以每年五月份的第二个星期日为庆祝日期,至2017年已经开办了23届。而今年,该活动最大的变化则是举办时间和活动名称。“这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培育爱母亲、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怀,提倡优良家风家教家规,打造和谐家庭,传承敬母、尊长、爱家的道德风尚,奠定孝行天下善为本的社会人文基础,中共营口市委、营口市人民政府决定,从今年起,将每年5月份举办的“中国·营口望儿山母亲节”改在暑期的8月份举办“中国·营口望儿山母爱文化节”。

辽宁省营口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说,这既避开了北方春寒乍暖的季节,也符合望儿山贫民母爱的美丽传说,更有利于广大莘莘学子有时间和空间敬母尽孝,传家风家教家规之实,同时也扩大了母亲节的内涵和外延。

本次活动7日开幕,27日闭幕。

开幕式拜母仪式结束后,将邀请国2018中国营口望儿山(海峡两岸)妇女儿童系列产品博览会将同期举行,为期三天。中国营口望儿山(国际)妇女发展儿童成长论坛也将同期举行。母爱文化节期间还有各种系列文化活动包括“河海秋韵”广场演出、“我们的节日”千人广场舞展演、“世上只有妈妈好”快闪、“妈妈的笑脸”网上征集活动、“八月鲜花献母亲”活动、“营口味道”美食节、“海滨温泉旅游体验”等,开幕式和闭幕式当晚还分别有两场精彩的文艺演出。

据悉,中国·营口望儿山母亲节已连续举办23届,被世界纪录协会认证为世界上连续举办届数最多的母亲节大型节庆活动,并先后获得“全国十大地方民俗节庆”、“全国知名品牌节庆百强奖”,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是营口地区最具地方性、民俗性和群众性的文化节日。 

(许雅辉 沈天琦 吕业辉)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