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16日起首都机场前限时停车 超时扣3分罚200元

发布时间:2018-08-08 08:47:59 丨 来源:新京报 丨 作者:裴剑飞 于越 丨 责任编辑:路遥


昨日,北京市交管局通告称,为治理首都机场航站楼前车辆违停问题,8月16日起将对航站楼前道路釆取限时停车措施。其中,1号、2号航站楼出发层道路限时停车5分钟;3号航站楼出发层、到达层道路限时停车8分钟。对违停驾驶人将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昨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首都机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经深入调研,决定于2018年8月16日起对航站楼前道路釆取限时停车交通管理措施。

其中,1号航站楼由东引桥(或者机场高速分流处)经出发层至西引桥;2号航站楼由出发层与停车楼分流处,经出发层至1号航站楼与机场高速分流处,机动车临时停车不得超过5分钟(含通行时间)。3号航站楼由东引桥合流处经出发层至西引桥分流处,由到达层入口经到达层至到达层出口,临时停车不得超过8分钟(含通行时间)。

据介绍,当车辆进入受限道路时,电子眼会自动拍摄车牌号并开始计时,车辆离开受限道路时再拍一张,如两张照片之间耗时超过限停时间,则纳入非现场执法系统进行处罚。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及乘坐人数大于或等于20人的大型客车不受限时停车措施限制。

目前,限停指示牌和电子显示屏已竖立完毕,以提示即将进入受限道路的车辆。

交管部门提示,机动车驾驶人接送机时要按规定车道行驶,接送乘客或需停留较长时间的车辆,请将车辆停放停车场或停车楼,首都机场除1号航站楼停车场外,2号、3号航站楼停车楼24小时内第一次进场前30分钟停车免费。

链接

以下道路范围,机动车临停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含通行时间):

●1号航站楼由东引桥(或者机场高速分流处)经出发层至西引桥。

●2号航站楼由出发层与停车楼分流处,经出发层至1号航站楼与机场高速分流处。

以下道路范围,机动车临停时间不得超过8分钟(含通行时间):

●3号航站楼由东引桥合流处经出发层至西引桥分流处。

●3号航站楼由到达层入口经到达层至到达层出口。

释疑1

为何实施限时停车?

机场交通支队支队长李国军介绍,近年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持续增长,航站楼前违停现象较为突出。受违停车辆影响,航站楼前道路交通压力日益凸显,车辆在航站楼出发层等待接机占用落客通道、夜间斜停或打开后备厢故意躲避监控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突出,极易造成交通拥堵、交通事故并导致停车资源紧张,降低了航站楼前道路的通行效率。

此次限时停车措施的出台,借鉴了国内其他大型机场的交通管理经验,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及相关国家标准进行了调研论证,并结合北京交通大学对航站楼前道路的交通状况实地考察做出论证分析,证实这一措施有效可行。

据介绍,限时系统投入使用后有望改善目前违法停车现状,极大缓解航站楼接送机机动车高峰期排队拥堵现象。

释疑2

如何决定限停时长?

“航站楼前的临时停车时间上限经实地调研,综合考虑各航站楼的航班起降规律及航班频次制定的。”首都机场交通支队交通科科长林彦友告诉记者,3座航站楼的受限时间不同,是经由相关交通专家论证及机场警方长时间实地工作得出的车辆进入和驶离的合理时间。

2号航站楼总长度是840米,包括南北引桥和落客区在内。1号航站楼建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距离也不长,3号航站楼的出发和抵达层路段略长。交管部门前期专门用一辆小客车,满载5人,后备厢装满,进行实地试验,在测算的5分钟和8分钟的时间范围内都可以顺利完成从驶入、停车、下客、卸行李,到司机上车驶离的操作。

释疑3

拥堵致超时怎么办?

如果受限道路出现堵车,驶入车辆未能在规定时间内驶出将如何处理?首都机场交通支队交通科科长林彦友表示,如果遇到拥堵,或事故、车辆故障,警方会根据实际情况,暂停计时,即使出现超出停车时间的情况,车辆信息也不予录入。

“早高峰6点到8点的时候,从首都机场起飞的航班比较密集,车流量也比较大,容易造成拥堵。”林彦友表示,易拥堵时段,交管部门将重点关注道路情况,如经核实确实因为拥堵问题导致临停超时,交管部门将对记录情况进行修改,以免“误伤”驾驶人。

不过,林彦友表示,拥堵期间,相关区域电子眼仍会捕捉违停车辆,并录制相应证据,对非因堵车、事故等原因故意长时间违停的车辆进行处罚。

探访

航站楼出发层仍有车辆违停接人

昨天上午10点35分,记者在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出发层看到,仍存在部分车辆停车时间过久的情况。在落客通道路侧,多辆打着双闪的汽车将后备厢盖掀起,以躲避监控探头的拍摄。

“这层本来是出发层,但不少网约车或前来接亲戚朋友的私家车,都在这里违章停车等待。”首都机场分局交通支队一线民警介绍,他们接的乘客都是从抵达层逆行来到出发层。

记者随机采访了5名正在送站的驾驶员,其中4人表示支持航站楼前限时停车措施。也有一位网约车司机担心因为拥堵导致超时怎么办。

对此种情况,交管部门表示,遇拥堵、事故等特殊情况,交管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暂停计时。但仍会对非因堵车、事故等原因故意长时间滞留的车辆进行处罚。

记者观察发现,在未出现大规模拥堵情况下,限停时长基本够用,在3号航站楼完成从停车落客到驾车驶离的平均时间为2到3分钟。

(裴剑飞 于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