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宁夏沙坡头旅游区治沙60载 书写绿水青山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8-08-08 14:56:1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鬼谷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8月8日讯 对于宁夏沙坡头人来说,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几十年前在沙漠中的绿皮火车。

1958年8月,横贯内蒙、宁夏、甘肃的包兰铁路正式通车,全长990公里。其中在中卫和干塘间经过沙坡头腾格里沙漠,全线有140公里在沙漠中穿行,是中国五十年代在沙漠中筑成的铁路。其采取的沙坡头麦草方格防沙、治沙措施曾获198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自包兰铁路干塘至兰新铁路的武威,于1965年建成了干武联络线,长172公里,从而缩短了华北到西北地区的运程。这条铁路是华北通往西北的重要干线,对加速内蒙古、宁夏、甘肃的经济建设起着重要作用。

为建设西北地区重要的物流通道包兰铁路的路线,必须经过宁夏的中卫“沙坡头”。这里有高大格状流动沙岭。专家们最初拿不出好办法,就提出绕行方案。但是,绕行方案还是不能解决遇到的流沙问题。所以,专家们果断决定:不再绕行,进行技术攻关,直接穿过沙坡头。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在中卫治沙站建站初期两次到沙坡头视察和指导治沙工作。

1958年的秋天,中卫县人民政府动员了成千上万的群众,组织数以万计的畜力和运输工具,组成浩浩荡荡的治沙大军,同流沙展开了殊死搏斗。

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探索,最后总结出最为科学的办法:先将麦草按1米见方的标准扎入沙中,组成一个个草方格沙障。然后在沙障内种上沙生植物,再引进黄河水浇灌,最终将沙漠变成土壤,达到治理沙漠的目的。治沙工作持续了两个年头,在长达40公里的铁路两侧扎设麦草方格1.6万亩,封沙育草33.8万亩。

沙坡头旅游区成立至今,从原有的包兰铁路以南、黄河以北扩展到如今的南北两区,景区规划横贯黄河两岸、跨越铁路向沙漠进军,进一步治理沙漠、维护生态、在五带一体的固沙模式下,追求沙漠生态效益,巩固治沙成果,再次实践着人与自然之间的互补共生。

而在维护生态的同时,宁夏中卫市政府和沙坡头旅游区几代人前赴后继、不忘初心,用汗水和智慧将沙坡头旅游区打造成为有历史、有人文、有景致、有娱乐、有发展、有前景的沙漠乐园,践行着保护“青山绿水”和建设“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造福人民、回报社会。

千年丝绸路,风雨几十载,荒漠变粮川。沙坡头完美诠释了王维笔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千古绝唱。

(伍策 鬼谷)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