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第四届篁岭晒秋文化节在婺源启幕 彰显农俗特色

发布时间:2018-08-08 15:54:4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胡永红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8月8日讯 8月7日,由中国民协和江西省文联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篁岭)晒秋文化节”在江西婺源篁岭古村盛大启幕。

此次晒秋节以“保护晒秋文化遗产,传承中华农耕文化”为主题,在农耕习俗和节气文化基础上,又注入新的元素,以舞犭回、瓜果秀、节气节俗文化专家研讨会等形式开启了2018年第一场隆重的晒秋展示。

据了解,晒秋是一种传统的农俗现象。生活在山区的村民,由于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晒秋”。发展至今,不少地方的这种晒秋习俗慢慢淡化,在篁岭,晒秋却是已经成了最独特的农俗景观、最美的乡村符号。为庆祝晒秋民俗、享受丰收,篁岭每年都会举行一场隆重的晒秋文化节。从立秋启幕,浓郁的晒秋氛围一直会持续到立冬。

从2015年开始,篁岭晒秋文化节已成功举办过三届,逐渐成为婺源重要的传统文化活动,更成为在江西省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农耕文化活动品牌,已形成晒秋展示特色化、定制产品多元化、服务品质精细化的秋季旅游亮点。

此次晒秋文化节活动包括大规模晒秋景观、现场体验晒秋、特色主题创意晒秋、传统民俗展演等,今年的晒秋节新增加了节俗文化研讨会活动,和果蔬时装秀与“奇瓜异果”展演活动。

记者在晒秋文化节活动现场看到,篁岭古村房顶晒架上晾出的晒秋盘,晒满了辣椒、夏菊、玉米、稻谷等作物,篁岭呈现出最丰富的晒秋景观。村落上挂上了辣椒、玉米,晒出各种传统农耕器具;瓜果展示台上摆上了南瓜等一些时节菜,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晒秋大妈现场加工作物,又让游客了解篁岭晒秋的制作过程,充分感受到篁岭晒秋的民俗文化。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本次晒秋文化节的一个亮点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创意晒秋,婺源篁岭村的大妈们用自产的稻谷、辣椒、黑豆、玉米等农作物,巧手拼绘出一幅长5.5米、宽4米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晒秋图景,来表达和祝福祖国的更加繁荣富强。主题晒秋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拍照留影。据了解,当地农民每年节气拼绘的晒秋图创意,也成为当地旅游一大特色,品牌效益凸显。

活动现场,模特们身着蔬菜、水果等做成的各种原生态创意服饰,在舞台上走秀,向游客们展示别样“时装”的独特魅力,“果蔬时装秀”也为本次晒秋活动增添了又一亮点。

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传统民俗专家们与媒体记者参加节俗文化研讨会,专家们对传承节气文化,活化乡村等问题进行了深刻探讨。

近年来,篁岭从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山居村落摇身变为中国农村超级IP示范村。“晒秋IP”已经融入到篁岭吃、住、行等每个环节,“篁岭晒秋”也成为中国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篁岭“以节促旅”开展此次晒秋活动旨在充分挖掘篁岭习俗,传承与弘扬优秀的晒秋传统,打造出强势的晒秋IP,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加快晒秋申遗的进程。

据婺源县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向阳介绍,篁岭晒秋节经过前三次的举办,正朝着一个有乡村故事、有徽州历史、有晒秋文化,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旅游品牌发展。他说:“今年,我们将立秋节气作为篁岭晒秋节的开端,秉承了篁岭一直贯彻的农耕习俗和节气文化。立春时,篁岭举办了鞭牛迎春活动,冬至我们还会有舞回祭祀,庆丰收大典。”吴向阳认为,晒秋本就是传统农耕生活重要的一个环节,它和二十四节气是密不可分的,将节气文化做到极致将会为篁岭锦上添花。

据悉,篁岭晒秋发展至今,一直寻求传统民俗和乡村旅游结合的发展之路。游客来篁岭不仅仅是看晒秋、拍晒秋,也可以在晒秋美宿住下来体验晒秋,体验“朝晒暮收”、晒台“话桑麻”的田园生活,体验与农夫、茶女相邻而居,天人合一的宁静生活。

(胡永红)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